发布时间:2019-08-01 12:52

范长江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范长江精神,培养范长江式的新闻工作者,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于7月1日在四川新都桂湖启动“重走成兰路,寻找范长江”考察项目,四川内江师范学院范长江新闻学院及范长江纪念馆也将加入本次考察。

据悉,此次考察组将重走范长江1935年西北之行中的成都至兰州一线,旨在探讨范长江在松潘与红军失之交臂的原因,并考察其经行路线中的一些地理、人文方面的变化情况。

汕头大学“重走成兰路,寻找范长江”项目考察组。 中为考察组教师张威教授,左为2016级学生吴家康, 右为2016级学生吴苹苹
汕头大学“重走成兰路,寻找范长江”项目考察组。
(中为考察组教师张威教授,左为2016级学生吴家康, 右为2016级学生吴苹苹)

1935年7月,范长江以《大公报》特约通讯员的名义,从成都开始了他著名的中国西北地区旅行考察。其间,范长江登雪山、过荒原、跨河流,其足迹遍及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内蒙等地。他的旅行游记陆续在《大公报》发表,后汇集成《中国的西北角》一书,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尽管范长江在中国新闻界已是一座公认的丰碑,但近年来有学者对范长江西北之行的动机表示怀疑,认为范长江宣称的西北行目的之一“研究红军北上以后中国的动向”不能成立。

此外,1935年范长江“成兰之行”经行路线中的一些地名、村名等在84年的岁月中发生了改变,而这些变化使得大部分重走范长江“成兰之路”者误入歧途。

为了廓清上述问题,考察组将通过田野调查等方式深入挖掘第一手资料,以证实范长江西北行目的的真实性,并进一步确认其经行路线沿途的变化情况。

据了解,此次考察是汕大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的第十次“西北行”。自2007年起,汕大新闻学院多次开展“重走中国西北角”大型实践教学活动。该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实地采访机会,并打破了传统的新闻教学方法和模式,创造了实践性教学的新经验。

汕头大学“重走成兰路,寻找范长江”项目考察组与范长江次子范东升教授合影。左1为2016级学生吴家康,左2为考察组教师张威教授,左3为范长江次子范东升教授,左4为2016级学生吴苹苹
汕头大学“重走成兰路,寻找范长江”项目考察组与范长江次子范东升教授合影。
(左1为2016级学生吴家康,左2为考察组教师张威教授,左3为范长江次子范东升教授,左4为2016级学生吴苹苹)

 

作者:吴苹苹

摄影:冯郭晶

排版:吴苹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