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7 10:30

在《中国日报(香港版)》主办的“2019校园学报新闻奖”评选中,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吴美璇获“最佳新闻写作”季军。12月1日,获奖者吴美璇、新闻学院教授耿军及汕头草根播报团队代表受邀赴深圳罗湖参加颁奖典礼。

吴美璇(左三)登台领奖 主办方供图
吴美璇(左三)登台领奖 主办方供图

今年有来自中国内陆和港澳台地区的50所大学参赛,投稿作品共1009件,其中84件作品获奖。参赛学校与参赛作品远超往年。

吴美璇的作品《越南新娘:时代变迁中跨国婚姻》脱颖而出。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遭遇拐卖、骗婚,到如今的自由恋爱缔结婚姻,她写出了‘越南新娘’这一旧题材的新变化。”评委陈莱姬教授与同学交流时表示。

吴美璇和指导老师耿军教授在获奖作品前-摄胡少华
吴美璇和指导老师耿军教授在获奖作品前-摄胡少华

吴美璇的指导老师耿军教授表示,参与评选“最佳新闻写作”奖项的7位评委是传媒界的专业人士,其中有1位来自内地院校,“(吴)美璇能获得这个奖项季军,说明了她的作品得到了国际化的认可。”

“算是意外之喜吧,给大学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吴美璇感到振奋:“这是我大学生活的结束,也可能是未来新闻事业的开始。”

中国日报社编委、中国日报亚太分社社长兼总编辑周立寄语在场新闻学子,要增强“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学以致用,回馈社会。

自2012年起,《中国日报(香港版)》开始举办校园学报新闻奖评选,旨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新闻报道,锻炼专业技巧;该评选也是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唯一一个专门为传媒和新闻专业学子搭建的交流平台。汕大新闻学院的草根播报团队已连续七年在评选中取得佳绩。

文|胡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