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12月26日,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年度本科教学教法研讨会暨学院科研工作会议在汕头大学东校区中建八局项目部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刘昶,党委书记余珊燕,副院长毛良斌、蔡秋彦, 党委副书记洪蒙典等3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上,刘昶院长传达了学校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精神。他提到,文科发展需要积累,文科人才越老越吃香,其科研价值是非符号性的。要改变对科研价值的认知,活化科研评价标准。教师做科研,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重视潮汕本土文化研究。此外,他还谈到利用人才机制给科研助力,要引进人才,更要用情感留住人才。

1

副院长毛良斌作科研工作总结,介绍了2020-2021年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学科建设、学科平台建设。2021年6月,学院申报成立“数字人才与智能传播研究中心”,建设以智能传播和传播效果为核心的研究平台。

蔡秋彦副院长则总结了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反馈了学校教学单位评估结果。2021年学院新闻学专业冲刺国家一流课程,广告设计基础和公益摄影两门课程申报国家一流课程。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践建设稳步推进,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1学年,新闻学院特色学科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丁智擘、徐晖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展示了相关成果。

《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实践》是丁智擘老师开设的一门新文科交叉课程,该课程的建设方案获得校级新文科建设项目支持。丁老师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媒体平台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提出了跨学科的技能要求,即设计思维和产品营销意识。她将理工科的CDIO工程教育模式运用到新文科建设当中,成立新实践工坊,开展项目制教学;带领学生创建自媒体管理平台,让学生的作品得以发布,打造“沉浸式”学习氛围,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实践能力、团队交流能力、产品运营能力。根据学校教学改革要求,她还在课程设计中融入“侨乡”“非遗”“海滨城市”等思政元素,挖掘地方资源,服务潮汕当地,助力本土文化品牌设计与传播。

徐晖老师介绍了本学期广告学品牌设计课程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该项目首次采用广告生产各环节的多位老师联合授课的方式,由业界有学术属性广告公司賽知悦、潮汕本土传统内衣企业品牌方怡倩的7位老师共同完成教学,综合多种资料,多方平台线上线下协同教学。她说:“希望通过这种产学研的模式让学生能够落地实战,以始为终,在做中学。”学生们在实践中每2周向品牌方提案一次,获得业界专业导师的点评和指导,最终形成10个品牌行为体系方案,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通过这种教学项目服务社会,推动潮汕在地品牌重塑升级。

徐晖老师线上分享广告品牌课程改革经验
徐晖老师线上分享广告品牌课程改革经验

会后,学院教师一行参观了亚青会主场馆。据介绍,该场馆的建筑造型结合汕头的滨海地域特色,将海洋浪花、沙滩的特点引入场地及建筑形态,展现汕头海洋文化特色。老师们称赞主场馆建筑恢弘大气且地域特色鲜明,并表达了对亚青会的期待。

在东校区体育馆合影留念
在东校区体育馆合影留念

下午,学院教职工赴沟南村开展党建和工会活动。沟南许地景色迷人,侨乡文化底蕴丰厚,当地许氏家族贤才辈出。村里富丽堂皇的祠堂、独具特色的潮汕民居、巧夺天工的嵌瓷,都是潮汕传统建筑文化的瑰宝。

老师们参观沟南文化创意旅游村
老师们参观沟南文化创意旅游村

记者丨乐丹娜

指导丨黄显

终审丨余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