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文化,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发展轨迹,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百姓故事。”一个城市的流行语中,既有时代脉络,也有百姓声音。

12月30日,2021年汕头十大流行语发布会在汕头融媒集团举行。十大流行语由汕头融媒集团提供数据,汕头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团队整理,经双方共同评选得出,今年是第二次。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昶、副院长蔡秋彦、徐霄扬博士出席发布会。

“绽放”词云
“绽放”词云

刘昶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评选汕头“十大流行语”是学院与汕头融媒集团在政产学研合作方面做出的新尝试,发挥专业学院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学院希望与本地主流媒体更加深入合作,共同为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而努力。

刘昶院长致辞
刘昶院长致辞

 

刘院长接受电视台采访

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为:建党百年、“321”、深汕协作、防疫、升级、绽放、双金王、出圈、无变食茶、文旅IP。“新鲜出炉的汕头十大流行语,既有宏大的叙事勾勒出汕头这一年发展的脉络,也有普通百姓奋斗的声音,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记忆点满满。”汕头融媒集团副总编辑张明纯在发布会上提到。

参与本次评选工作的徐霄扬老师表示,“我们用词云的形式来展示流行语,观众仅需一眼就能把握流行语背后的新闻和大众观点。此外,词云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文本可视化呈现方式,能更好地吸引注意,扩大传播范围。”

徐霄扬老师接受采访
徐霄扬老师接受采访

文字 | 黄俊杰

图片 | 林上棋 汕头橄榄台

视频 | 今日视线

指导 | 黄显

终审 | 余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