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近日,2021年广东省校园摄影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文国辉的作品《体操小将》获得“高校学生组”二等奖。凌学敏作为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体操小将》是2021年暑假期间文国辉在中新社广东分社任实习摄影记者时拍摄的专题作品之一。当时正值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16岁的管辰晨拿到体操女子平衡木项目金牌的第二天,他便前往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体操训练基地拍摄,希望记录下体育小将的训练过程。

“拍摄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到那去时,我很惊讶,因为在那里练习体操的都是6岁到14岁左右的小朋友,这样一个年龄段的小孩为了竞技体育项目做出了牺牲,让人很敬佩,也有些心疼。”文国辉说,他希望通过摄影组图,关注我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体制和儿童青少年的成长。

 

《体操小将》获得校园摄影大赛二等奖

凌学敏对从摄影的角度对这张图片给予了评价,在他看来,这张照片体现出中国国旗下具有奥运梦想的小朋友们艰苦的训练过程,作者把握到瞬间的动作,画面简洁大气,非常干净,而且色彩搭配很合理。“在人人都能拍摄一张照片时代,用心去感受拍摄画面构成是很重要的。一个好的摄影记者应该具备较强的思想领悟能力、新闻价值判断能力和现场瞬间抓取能力”。

而这张照片只是文国辉拍摄体育项目组图的其中一张,“这一组图片现在也没有完成,我期待着回去广州继续去拍摄,把它做得更完整一些”。

文国辉拍摄的其他作品

本次摄影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各级各类作品15000多件,旨在通过摄影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文字|麦洁娜

图片|文国辉

指导|黄显

终审|余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