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4月14日下午,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党委副书记周镇松,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珊燕一行赴汕头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下称公元厂)开展调研活动。

在公元厂林希之塑像前合影
在公元厂林希之塑像前合影

公元厂是中国感光工业先驱。自1953年建厂以来,公元厂生产出中国第一张照相纸、第一卷黑白胶卷、第一张印刷制版片,其研发的感光材料填补了国内36项空白,创始人林希之先生被誉为“中国感光工业之父”。 “谁说鸡毛不能上天。”1960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黑白影片《白手起家》,记录了中国第一家感光材料企业公元厂自主创新、艰苦创业的历程,展现了公元厂取得的辉煌成就。

公元厂领导讲述公元厂的历史
公元厂领导讲述公元厂的历史

虽然工厂已停产多年,厂房也有些破旧,但当年的生产线机器设备和物料依然保存完整,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当年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公元厂开创了中国感光材料工业的新纪元,公元人的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令人钦佩,值得保护和传承下去。”郝志峰校长在参观完公元厂生产车间、暗房实验室后感叹。他表示,作为本地最高学府,汕大愿意与公元厂深入展开校企合作,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助力公元厂赓续新生命,焕发新生机,产生新价值。

参观公元厂摄影展
参观公元厂摄影展

年初,汕头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负责人郭擎、党支部书记谢伟明曾专程到访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协同培育基地。

新闻学院和公元厂签署合作协议
新闻学院和公元厂签署合作协议

文:杨箫

图:凌学敏、蔡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