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八七!这题是八七会议!”特来观赛的苏文记部长与在场师生一道,饶有兴致地与选手“抢题答”,为活动现场增添了不少欢笑声。

4月28日下午,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主办、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的“青春向党,温史知新——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知识竞赛”活动在知行书院戏剧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文记,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党委副书记洪蒙典、副院长丁智擘出席活动。

01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在赛前的致辞中,苏文记部长提出了对新闻学子的殷切期望:“我们同学要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肩负起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责任和使命!”

02 苏文记部长致辞
苏文记部长致辞

本次竞赛以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要内容,题目主要来源于“学习强国”APP中的党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学习资料,以及新闻采编记者类岗位资格证考试题库,由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团队命题组成员筛选、制定而成。

03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竞赛共有由15名新闻学子组成的6支队伍参加。赛场紧张的氛围和刺激的较量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知识储备,呈现了一场强强交手、令人拍手叫绝的精彩比拼。

比赛紧张之余,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相紫锦,搭档2019级英文专业本科生陈书强,将歌手大赛的“高光”时刻“搬”到了活动现场,为现场师生唱奏了一首青春励志的歌曲《少年》。

04表演嘉宾演唱歌曲《少年》
表演嘉宾演唱歌曲《少年》

经过淘汰赛的预热、晋级赛的加温,三支决赛队伍来到争夺三甲名次的关键时刻,现场的火热气氛达到高潮。在轮流答题环节,参赛选手时时对答如流,主持人连续给出“回答正确”的判决,激起现场阵阵掌声。

在抢答环节,各组内部似乎已经形成了明确分工,有的紧紧盯着屏幕,大脑快速运转、寻找题目答案;有的低声讨论,向“发言人”建言献策;有的侧耳听声,势必在计时器倒计时后第一时间抢到答题机会。

05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第五组抢答成功!”仿佛掌握了“抢答密码”的第五组选手在决胜关头多次抢答成功,现场观众不禁为他们极快的速度和极高的准确率连连喝彩。不出所料,积分差距逐渐拉大,第五组在三支强势队伍的奋力竞争中仍然表现得一骑绝尘,最终以130分拿下决赛、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苏文记部长、余珊燕书记为一等奖队伍颁奖 一等奖队伍名单:杨梓跃、李灿标、罗舒予
07 洪蒙典副书记为二等奖队伍颁奖 二等奖队伍名单:郑凌、刘若涵、刘文凯
洪蒙典副书记为二等奖队伍颁奖 二等奖队伍名单:郑凌、刘若涵、刘文凯
08 丁智擘副院长为三等奖队伍颁奖 三等奖队伍名单:庞晓涵、高歆珺
丁智擘副院长为三等奖队伍颁奖 三等奖队伍名单:庞晓涵、高歆珺

“一场轻松愉快的活动,很好地丰富了大家的党史和新闻理论知识。”余珊燕书记为活动做总结时勉励同学们,“作为新闻学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成长为党和国家新闻战线上的优秀人才。”

09 余珊燕书记为活动做总结
余珊燕书记为活动做总结

“作为预备党员,我们有责任学好党史、讲好党史;作为新闻学院的学生,我们也有义务学习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获得一等奖的队伍由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罗舒予、杨梓跃、李灿标组成。他们表示,为了这次比赛进行的系统集中的学习,让他们更加了解党史和马新观的知识,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未来会更努力地去学习完善自身。

10 现场观众及工作人员合影
现场观众及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举办,以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竞赛主要内容,旨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提高专业理论素养。学院各支部书记、学院学生共50余人参加活动。

718312d215c7e39f103865bd5ea9294
扫码可进入竞赛题库进行答题哦,快来测试一下吧~

文字| 王丽君、巢子怡

图片| 苗琦、饶玉洁

指导| 黄显

终审| 余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