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近日,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科学影像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制作的科学动画片《喝咖啡为什么可以提神?》 《突然文盲,你怕了吗?》 获得二等奖, 《能不能空腹喝牛奶?》 《变色龙变色后,它的同伴还认识它吗?》 《人为什么会长倒刺?》获得三等奖,还有3项作品获得大赛入围奖。许胜坚作为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二等奖作品

《喝咖啡为什么可以提神?》

参赛学生:林楚淇、李佳、麦家慧

 

作品简介: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目前全世界平均每天要消耗22.5亿杯咖啡,可以看出人们对咖啡的喜爱和强大的需求量。咖啡含有咖啡因具有提神的作用,因此,它也被白领戏称为“续命水”。那么喝咖啡为什么可以提神呢?喝咖啡真的会上瘾吗?咖啡影响身体健康是真的吗?这个科学动画片为你解答咖啡提神原理以及咖啡的正确喝法。

 

 

“很开心能拿到奖,很感谢Sam老师的教学和指导,在动图课上从一知半解到能用Motion完整地制作一个视频,超级开心!”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林楚淇谈到获奖感受时开心地说道。她强调从这次比赛中收获了很多,“虽然这是个不到四分钟的短视频,但是从构思框架、画故事板、写脚本到制作动画,整个过程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小组分工合作很好地让每一个想法在AI软件里从静态png图变成了有趣的动画短片。”

 

“做到了每个信息点都有相对应的动画场次。虽然画面频繁更新的工作量有点大,但是观众看了不会沉闷,更加容易吸收旁白所说的信息。”指导老师许胜坚对这组作品表示肯定,“虽然咖啡这个课题相当普遍,不过同学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收集大量数据和信息,而且加入的旁白比较活泼。”此外,他还点评到,这组动画的设计与配色也制作得比较好。

 

《突然文盲,你怕了吗?》

参赛学生:李贝、严舒林、郭春兰 

 

作品对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语义饱和”进行了一个全方面的剖析。首先从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常见的语义饱和现象引入,接着用简单易明的动画解释语义饱和的基本原理,最后做了一个横向对比,引申出和语义饱和原理类似的现象在日常生活的普遍性,用浅显易懂的动画向观众们普及了藏在生活里的科学知识。

 

 

“觉得非常震惊,我们都没想到会获奖。”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李贝激动地说道。回忆起当时选题的过程,“我们是考虑到这个大赛的核心就是要科普,关于语义饱和这个现象,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其背后趣味、科学且实用的原理。”同时,她也坦言道:“回看我们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很多人的作品都很优秀,只能说我们很幸运,感谢Sam老师教我们很多东西。”

《突然文盲,你怕了吗?》海报
《突然文盲,你怕了吗?》海报

“知识点比较新鲜,观众可以对“语义饱和”现象了解得更深刻。”指导老师许胜坚点评道,“动态元素虽然简单但运动多样化,每一段的动态处理时长合理。”此外,他还指出,动画中采用的轻松的背景音乐让观众更容易吸收信息。

 

三等奖作品

《能不能空腹喝牛奶?》

参赛学生:陈佳妮,罗结余

 

作品解答了人们对生活中空腹喝牛奶的疑问,分为两个部分:“空腹能不能喝牛奶”、“空腹喝牛奶好不好”。作品结合物质特点,专门设计了对应的拟人化形象,使复杂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此外,作品画面切换富有节奏感,符合新媒体时期人们对于快节奏生活的需求。

 

 

 

《变色龙变色后,它的同伴还认识它吗?》

参赛学生:唐玉露,陈文霞

 

作品将变色龙复杂的变色原理可视化,对影响变色龙变色的因素进行解释,层层递进,再引出背后的科学道理。此外,动画里还添加了变色龙的对话小剧场,这种贴近日常生活的对话形式更容易让观众接受。为了增强可看性,作品还根据不同情境的需要,对变色龙的形象进行了变换,使得画面更加丰富。

 

 

 

《人为什么会长倒刺?》

参赛学生:李鸿钰,李仪,吴慧文

 

作品以简单明了的画面为观众阐述倒刺产生的原因,并生动地演示了倒刺处理不当的后果。用幽默的方式体现了正确处理倒刺的重要性,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倒刺、处理倒刺,引导人们关注手部健康。

 

 

 

大赛入围奖

 《巧克力制作的秘密》

参赛学生:朱彦仪,谢瑷冰,王楠萍

《国民CP–天鹅之恋》

参赛学生:邓洁,黄嘉玉,刘安琪

《预防用眼疲劳,拒绝「高斯模糊」!》

参赛学生:杨柏霖,曾令涛,钟逸训

 

对于以后参赛的同学,许胜坚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多看多研究别人好的作品,再看看自己的作品有哪些弱点、需要改进的地方,努力补上。另外,同学们也要多锻炼绘图技巧,多在动图版练习动画原理。配色方面亦需多参考好的作品。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科学影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全力推进粤港澳融合发展,增进三地青少年文化交流等目标任务,创新机制推动大湾区高校与科普场馆的教育资源深度合作,由广东科学中心、香港青少年科学院、澳门智慧城市联盟协会和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举办。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25所高校的93项参赛作品。

 

文字| 乐丹娜、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