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5月8日下午,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赛知悦品牌咨询公司与罗氏集团共同开启的“品牌全阶段成长营×罗氏慢病管理体系建构项目”作品颁奖典礼在E座303教室举行。

副院长丁智擘,广告专业负责人徐晖,赛知悦品牌咨询公司CEO侯静雯、策略主理人晏家豪,罗氏健康医护市场总监Chris,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消费者洞察和品牌战略专家谭咏风,广告策划课程负责人刘钟惠以及各界相关专家老师和各获奖小组成员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本次项目通过广告专业“广告策划”课程进行集中授课与培训,旨在推进新闻学院学科课程高质量建设,落实教学创新。课题聚焦大学生父母等新银发人群,在学习中探索“新银发的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管理”,及家庭内部的交流和互动。

在集中授课的八周时间里,同学们接受了广告界一线行业专家的培训。同时,课程引入国际知名药企罗氏集团的真实项目作为实战课题,展开“调研-洞察-方案”的全策划流程教导。最终课程汇报邀请客户方代表及业内资深人士参与点评,分享来自业界一线的意见。

丁智擘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这种机会是难得的,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倾注了自己的热情,看到了创作的成果,同时也在合作中收获了友谊、在挑战中克服了困难,一定能从课程收获丰富的体验和感悟。她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也向老师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赛知悦品牌咨询公司CEO侯静雯高度赞赏新闻学院的创新课程。她认为,以赤诚之心去做人的研究,用真实的眼睛、头脑、心灵去观察人的行为,去了解人,是这门课程的初心所在。把对目标受众的理解转化为洞察、策略、有效的计划,品牌和受众最终建立美好关系,为人创造价值,为社会带来正向的影响力,这是每一个传播人的内在热情与驱动力。

罗氏健康医护市场总监Chris对同学们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不会被商业利益遮住自己可贵的创造力与创意能力,希望大家能成长为出类拔萃的品牌人、创意人、广告人。

刘钟惠老师表示,策划和创意对于广告人来说十分重要,从无到有的过程既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希望同学们能享受“头脑风暴”后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

丁智擘副院长发言
丁智擘副院长发言
刘钟惠老师发言
刘钟惠老师发言

本次项目共有49名(十组)同学参与,其中第十组设计的“新手岛”、第八组设计的“布谷岛”和第一组设计的“糖星球”分别获得金、银、铜奖。其他组的同学也分别获得了属于各自的独立奖项。颁奖典礼上,获奖者代表们各自分享了心得经验并表达了获奖感言:

“这门课程给我一个更重要的收获就是做策划时要了解消费者,了解用户受众。在传达用户需求时非常强调原话,原话才是最重要的价值,不必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转换说法,把最重要的东西说出来,才是最珍贵的和最打动人的。“—-19级广告学胥濒心

“老师对理论的引入与讲解让我们掌握新知识;对我们作业的一些反馈、一些遇到困难的点拨让我们茅塞顿开,认识到我们的优缺点,接下来完善的方向也更明确。整个课程就像是提前体验工作时从开展到完成策划的过程。“—-20级广告学徐小婷

“获得金岛奖是比较惊喜的。前期田野洞察会觉得苦,不太情愿,但当把表列出来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很有感触的是前几次我们小组的排名不是很靠前,后面不断反思和改进后,才能找到突破。我们小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色,很多工作是不重合的,一起努力的感觉很好!”—-20级广告学谢梦佳

“金岛奖”——第十组(PUPPY GANG)
“金岛奖”——第十组(PUPPY GANG)
“银岛奖”——第八组(新秃发阶层)
“银岛奖”——第八组(新秃发阶层)
“铜岛奖”——第一组(再盛五碗饭)
“铜岛奖”——第一组(再盛五碗饭)

颁奖典礼尾声,赛知悦品牌咨询公司策略主理人晏家豪老师还对各小组在课程中的表现逐一进行点评。他表示“我为同学们的付出感到骄傲,也为汕头大学能有如此优秀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份对人的洞察和关怀,也期待大家今后能为市场、为社会带来更多治愈人心的好作品!”

本次教学创新是实践性课程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实现学界与业界的产学研连接,既向业界展示汕大学子的能力,又使学生对专业知识及业界工作方式有更深了解。

此后,新闻学院将继续完善并优化各类创新教学,提升课程建设,真正把教学创新落实到实践中。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图文|麦洁娜

指导|刘钟惠 黄显

终审|余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