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11日下午,新闻学院特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海鹰教授开设专题讲座。全院教职工参加学习。

学院余珊燕书记(右)主持讲座
学院余珊燕书记(右)主持讲座

成海鹰教授以“逐梦新时代·奋进正当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三个最具代表性片段,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悟,畅谈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她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五项重要指示,并引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易教授的观点,阐明必须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必须同频共振建好思政课、必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赋能。

成海鹰教授作专题讲座
成海鹰教授作专题讲座

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这一问题,成海鹰教授给在座的教师提出四种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方法探索:一要做到心中有数,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思政教育;二要做到融会贯通,通过专业知识的讲解来说明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学术讲思政,在专业知识中承载思政元素;三要做到万变不离其宗,道理讲授要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四要做到润物细无声,用隐性的方法将思政教育嵌入课堂。

专题讲座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参加学习后,学院教师都感触颇深。丁智擘副院长表示要坚持一课一思政,做有辨识度、有差异化、有实效性的思政教育。希望学院能结合学科特色,发挥信息传播专长,运用新的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落实思政教育。

新入职的刘钟惠老师也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在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方法探索方面得到了很多启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识的传授中融合思政教育,让学生们从专业知识中领悟人生道理,并会一直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学院行政办公室的赖于雯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寄予厚望,为广大青年指明奋斗目标与前进方向。身为一名高校行政队伍工作者,我备受激励和鼓舞。在未来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职责,提高服务水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华彩。”

图文:高泽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