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14 15:47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清甜而真挚的童声从知行书院戏剧厅传来,循声而去,汕头大学幼儿园孩子们一张张天真可爱的面庞直映眼帘。

6月8日上午,由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汕头大学幼儿园共同举办的“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幼儿红色话剧汇演活动拉开帷幕。新闻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校资源管理处处长庄少明,校团委副书记陈益纯,汕头大学幼儿园园长邓夏明,新闻学院团委书记朱慧斌、副书记朱士奎等出席活动。来自汕头大学幼儿园的三个班级参加汇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34名学子参与汇演志愿工作。

本次汇演活动是新闻学院学子走出课堂,两个月来与汕头大学幼儿园师生共同精心排练的成果。通过排话剧、唱爱国歌曲等形式,新闻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自我学习的同时也引领幼儿们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树立正确的观念,学习党的优良传统,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红色精神。

在这次活动中,除了汇演当天的大小事务,志愿者们还要负责前期策划案和剧本的撰写、修改,中期协助幼儿园老师根据每位小朋友的特性分配角色,之后开始一周两次的表演教学。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李花扬是这次志愿活动中大班话剧小组的负责人。志愿者们的工作日常她再清楚不过了,“造型和动作设计,服装道具的采购、制作、搬运,舞台音视频的制作,这些也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学院的同学们在前期编写话剧剧本时,听取了幼儿园老师们的建议,注重结合了幼儿这一年龄阶段的性格特征和其热爱模仿的特征,使剧本易于小朋友理解,因人施教;在与幼儿园小朋友结对编排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党史和红色教育,耳濡目染之下,增强对党建文化的认同感。

两个月的打磨配合,对于尚有课业压力的新闻学子们而言并不轻松。遇到剧本修改、表演动作调整、收音效果评估以及活动时间安排等诸多难题,志愿者们都尽力协调好自己的课业,积极配合排练、虚心向老师们请教。汕大幼儿园中B班姚老师表示,虽然排练过程很辛苦,但新闻学院的同学们仍都能够积极参与和沟通,及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这段时间和小朋友相处愉快,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提升自己。

面对活泼好动的小朋友,志愿者们表现得十分耐心。“有时他们在表演中不能专注,所以我们要花心思激起他们对表演的兴趣;有时反复的排练会让他们不耐烦、闹情绪,但他们很聪明懂事,只需要好好地解释,他们就能慢慢地投入演练,从而坚持下来。

2020级新闻学专业的汪阳在与小朋友相处的策略上颇有心得。对他而言,这次活动是一次红色党建教育的社会化实践,同时也是一次自我锻炼的好机会,在与汕大幼儿园孩童们的互动中、与幼儿园老师们的沟通中,以及使活动落地的每一步实践中,自己的各项能力也都得到了提升。

“我觉得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很有意思!虽然也还有一些不足,但在我看来,我作为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收获良多,不仅锻炼了自身能力,还结识了很多可爱的孩子们。”从第一次见面的陌生,到后来远远看见就喊“哥哥姐姐们来了”的熟稔,与幼儿园小朋友的相处过程对于新闻学院的志愿者们来说是件值得纪念的事,2020级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麦洁娜也不例外。

比起“做志愿”,麦洁娜更喜欢把这段时间的任务称为“照顾小朋友”,她表示在教孩子们表演的过程中,学到了讲故事的小妙招,更获得了内心的快乐,“很有趣的是,当时的小朋友都不想演侵略者角色,争着想当勇敢的小战士。能给他们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文字 | 巢子怡、傅琬晴

图片 | 巢子怡、麦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