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21 14:52

      在党的二十大到来之际,为追寻红色记忆,10月15日上午,新闻学院58名学生在辅导员朱士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以下简称潮博馆)研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的讲话。 

   走进华侨历史展示馆,学生们学习了潮汕华侨的发展历史。

   明清以来,不少潮汕先民远渡重洋到海外谋生。他们筚路蓝缕艰辛创业,同时心系祖国,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不少海外侨胞在中华民族的历次革命运动及经济、社会建设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祖籍普宁的泰国华侨林文虎,1939年回国参加抗战,1941年加入东江纵队,屡获战功。另一位祖籍澄海的泰国华侨陈子谷,归国后于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将自己分得的遗产20万元和从泰国华侨中募到的6万元献给部队,解决了部分经费问题。为此,叶挺军长称赞他“富贵于我如浮云”。

   汕头经济特区建立40年以来,当地充分利用侨乡资源,鼓励、吸引华侨华人回乡投资建厂5000多个,累计利用侨资近百亿美元,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汕头时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建设同大批心系乡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ABE75

243E9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

学生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全面了解了潮汕地区的优秀文化遗产。从潮汕典型民居模型到潮州彩瓷,从抽纱到潮绣,从揭阳舞蹈到潮剧,学子们看到的不只是简单的展品,而是蕴藏在其中的劳动人民智慧。正如讲解员所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AD48A

潮博馆展品

  潮博馆还推出3D虚拟潮剧试衣镜,以数字科技活化传统文化。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戏服上身的感觉。习近平总书记到潮州考察时曾强调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州的潮绣、木雕、潮剧、工夫茶、潮州菜等,都很有特色,弥足珍贵。

15D76

黄嘉慧同学体验3D虚拟戏服

21级新闻专业的陈渲表示:“边听讲解员介绍边参观展厅,我感受到自己身处之地的历史立体感。”她提到,潮博馆重新描绘了过去的图景,让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这座城市及其历史文化。


21级网新专业的林凡钿表示:“我对潮汕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学习也有了更加丰富的知识储备。”她感受到血泪奋斗是侨乡历史的底色,海外侨胞时刻牵挂着家乡、祖国的兴衰荣辱。潮汕侨乡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侨务政策和一大批心系桑梓的海外潮侨潮人。

1946E

师生合影


文字 | 陈绮捷

图片 | 陈绮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