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21 15:18

“新”火 相传

校友大讲堂


      为帮助新闻学子提高专业技能,提升就业能力,新闻学院于10月16日晚在知行戏剧厅举办第五期“新”火相传 校友大讲堂。本次讲座邀请深圳潮创势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新闻学院2013届校友柯淘文,向同学们分享其实践经历。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蒙典主持。

DE3E3


      讲座中,柯淘文提到大学四年的经历带给他很大的收获:他到达一个个事件现场,听不同的声音;在汕头特区报社实习时,过年跑火车站、种粮基地;为学院做毕业晚会设计等。种种实践锻炼了他在专业方面的硬技能,他强调,要在大学期间有目的性地进行能力锻炼,为今后就业夯实基础。

DD285


      “媒体是万金油,在众多风口中很吃香。”柯淘文播放了系列短片作品,讲解其拍摄思路和构思过程。“真实的东西能打动人,要培养讲好人物故事的能力和撰稿能力。”  “快速找新闻,整理数据并归纳总结的能力, 这是成为拿下一项业务的关键点”。除此之外,用概念把故事串联起来,用一个元素或概念讲故事的能力也尤为重要。  

1963C


      最后,柯淘文向新闻学子提出进入专业职场的能力提升建议,从技能熟练、了解政治、锻炼身体、组织团队四个方面展开。特别是组织团队方面,他提到,“我离开学校时,是带着整个团队走的,在学校时结交对不同行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实现信息上的共享与互补。”


     分享结束后,洪蒙典为柯淘文校友颁发“校友导师”聘书。学院还与深圳潮创势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创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协同培育基地、共建视频创作实验室,未来将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洪蒙典表示,希望同学们能专注提升专业能力,多实践、多积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不断丰富、锻炼自己,寻求在更高的平台上施展才能。



文字 | 陈锦琪

图片 | 陈锦琪 吴善基 李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