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10 09:15

11月4日下午,由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知行书院、汕头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潮汕故事”——吴俊伟《节制》系列摄影作品展览活动于知行书院二楼中厅开幕。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副书记洪蒙典,孟祥斌老师、凌学敏老师出席开幕式,汕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忠庭、陈翊雄,副秘书长吴俊伟、金揭海,龙湖区摄影家协会理事杨松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与开幕式。

展览名称“节制”特指节庆之范式。本次展览以潮汕传统“节制”仪式为题材,通过44幅纪实性民俗摄影作品,记录潮汕本土独具地域特色的节俗,生动展现潮汕风韵,强调潮汕传统与时代发展的相融。

洪蒙典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研究、弘扬潮汕文化的优良传统,对丰富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汕头大学作为潮汕地区的最高学府,肩负传承弘扬潮汕文化之重责。此次展览致敬潮汕大地,展现潮人潮事,有利于加强汕大青年对潮汕地域文化的关注,增长其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受邀嘉宾邓忠庭在致辞中表示,吴俊伟以自身创作践行汕头摄影家协会“本土叙事、当代表达、多元呈现”的创作理念,其优秀作品为更多摄影人才开创潮汕摄影新篇章提供示范。

展览作者吴俊伟对莅临开幕式的嘉宾和同学表示感谢,并逐幅解读了展览作品,介绍影像背后的民俗故事。摄于潮阳海门的《祭坛》表现了海崖边的祭祀场景。因潮汕近海,旧时各村落均供奉妈祖,面海祭祀即取“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之意,体现潮汕多神崇拜、敬神乐生的文化氛围;摄于濠江珠浦的《祖厅》突出古宅祖厅的堂皇壮观,体现潮汕兴盛的宗族文化及守礼恪儒的家庭观念

策展人孟祥斌肯定了展览作品的价值,他提到,《节制》系列摄影作品探索了摄影如何从社会和文化编码这一更大体系中获取意义,通过选择提炼潮汕民俗文化中典型的景观、符号与形象,真实再现潮汕地区独特的民俗文化和地域风情,这些作品对研究潮汕地区社会形态、民俗类型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为2022中国记者节系列活动之一,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1月24日


文字 | 陈梓敏

图片 | 文国辉、黄佳尹、吴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