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2-13 15:06


12月8日,由中国日报举办的“2022年大学新闻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苏磊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魏志峰获“最佳文化艺术新闻报道”冠军。

(获奖截图)


本次新闻奖共有62间院校参赛,苏磊、魏志峰的作品《后溪英歌:岁月蹉跎,双槌紧握》在近千份中英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后溪英歌:岁月蹉跎,双槌紧握》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潮汕地区传统舞蹈——英歌舞的现状和发展。

《后溪英歌:岁月蹉跎,双槌紧握》图片节选


“很吃惊,没想到在这里能拿到冠军。”对于拿到冠军,苏磊很意外,“其实仍有很多细节没有提到,比如年轻人在英歌舞传承中的重要性没能很好强调。”新闻学院张征老师的帮助起了很大作用,苏磊说:“很感谢张征老师的指导。晚上十一点多还打电话来和我讨论怎样修改,前前后后改了十六七次。”

《后溪英歌:岁月蹉跎,双槌紧握》图片节选

魏志峰主要负责图片的拍摄。家住潮汕地区的他为了拍摄后溪英歌队的新年演出,“年夜饭都没和家人一起吃,早早睡觉只为在大年初一凌晨可以前往拍摄。”

英歌舞是动感性极强的舞蹈,舞者动作太快,给拍摄添了很多困难。有次因为离得太近,舞者的槌挥到相机上,相机打到了他的眼眶,“那次的拍摄是流着血完成的。”

图源中国日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致辞中表示,新闻奖是对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新闻系同学学业成果的肯定。他认为该活动为新闻系同学提供一个重要的平台以积极参与新闻报道,并锻炼他们新闻写作和多媒体制作的能力,用高质量的新闻报道推动社会进步。未来,他希望新闻工作者肩负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继续说好中国故事。

今年,是大学新闻奖成功举办的第十一年。2012年,中国日报(香港版)创办了“大学新闻奖”评选活动(前名为“校园学报新闻奖”),旨在鼓励高校学子积极参与校园新闻报道,锻炼新闻写作能力以及多媒体制作、运用能力,成为了唯一面向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园新闻学子的交流互动平台。

文字 排版丨肖严婧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部分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