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2-20 16:18

近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收到一封来自共青团中山市神湾镇委员会的感谢信。来信对我院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 2021级本科生朱碧琪同学表示感谢,感谢她在广东省中山市神湾镇第八届“托起明天的太阳”暑期义务辅导班中勇担重任、冲锋在前,为拓展神湾镇留守儿童知识面,提升教学质量付出辛勤努力。

左起第五位是朱碧琪

第八届“托起明天的太阳”暑假义务辅导班在2022年暑期举行,为神湾镇内320多名企业职工子女、贫困学生、医护人员及工会义工队志愿者子女提供为期一个月的义务辅导


辅导班期间,作为老师的朱碧琪为孩子们开设了心理健康、电影鉴赏、法律科普、性教育等多门课程。这些课程的设置结合了她的自身所长,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实用的课外知识。譬如,介绍心理知识的想法,来自她对心理学的喜爱和在汕大选修心理课的所获。对法律知识、性知识的科普,则出于她儿童法律意识淡薄、性侵事件多发等成长困境的关注


辅导班面向神湾镇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朱碧琪担心他们年龄尚小,无法理解自己所讲。于是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花一整晚的时间查阅资料、设计游戏并找来动画视频,以孩子们喜欢、能接受的形式呈现课程内容。最终,她收获了孩子们“挺积极的课堂反馈”。

209FF


“因为我很喜欢小孩子,参加义教就想跟小朋友多相处。”义教一开始,朱碧琪就毫不犹豫地担任辅导班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管理一个30人的班级。班主任的工作量很大,她常常要等到傍晚六七点,送走最后一个小孩才回家。班级里也有调皮的小孩,“三天不听课,两天闹事”,让她头疼。不过,这份工作也给了她更多与孩子接触的机会,带给她更多为人师的成就感。

1DD92

24085

让朱碧琪印象最深的,是一年级二班的一个男孩,爱打架,不服管。一次午休,他因为觉得受到了另外两个小孩的挑衅而大打出手,情绪激动。虽然才一年级,但男孩嘴里却频出脏话和各类网络梗,让老师们震惊。好在经过几位老师轮番的劝解教育,男孩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对方送小礼物道歉。这让老师们深感欣慰。


“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得知共青团中山市神湾镇委员会向学院发来感谢信,朱碧琪觉得很惊讶。义教对她来说,也是一次丰富经验、提升能力的机会。“在教小朋友的过程中,不止是他们在学习,我也学到了许多知识,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各方面能力也都得到了提升。”不同于以往假期去兼职的选择,她觉得这次义教更有意义,也更有收获。


“以后有机会,还想多参加类似的活动。”朱碧琪说。

32E56




文字 | 陈梓敏

图片 | 朱碧琪

排版 | 陈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