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2-20 16:41

近日,汕头市消防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大赛评选结果出炉。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制作的《切勿让懒惰堵住生命》和《你扔掉的不是...》系列获得平面设计类二等奖,《毁掉幸福家庭的100秒》获得平面设计类三等奖,《私拉电线不可取,正确充电才安全》获得视频音频类二等奖。

平面设计类

《切勿让懒惰堵住生命》

参赛学生:唐秀雅、冯启然、徐梦月、蓝小静


为了向公众科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关于消防通道堵塞的法律,本组作品采用H5形式展现了两种消防通道被堵塞的情形,受众跟随作品互动的同时观看消防案例和法条,向公众展现了消防通道堵塞的严重后果以及传达了禁止堵塞消防通道的观念。


“刚准备参赛时,我们小组在许多火灾事故案例中发现除了火灾起因外,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消防员救火过程中的通道堵塞问题。”唐秀雅回忆起创作初期的灵感来源。起初小组成员其实只有做系列平面广告的想法,但又觉得缺乏创意难以吸引公众,“后来在刘钟惠老师的指导下,小组共同完成了这个H5形式的平面作品,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


16551

在指导同学们的过程中,刘钟惠老师看到了同学们的成长。“从‘我觉得这样设计比较好看。’慢慢地变成会发自内心考虑‘这样设计能否反映消防问题?能否引导受众正确处理与重视消防问题?’ 充分考虑到了受众的感受与解码。”看着同学们不断进步与成长,刘老师感到欣慰。


《你扔掉的不是...》系列


参赛学生:李苗、吴欣月、徐小婷、杨悦

这组图片是关于乱扔火柴和烟头等易引起火灾隐患的垃圾的公益平面广告。预示着丢弃火柴可能会带走一片住宅,未熄灭的烟头可能带走一片森林。创作者巧妙地将火柴与住宅、烟头与森林元素相结合,提醒公众留意易燃垃圾潜在的危险性。

1321E

得知作品获奖,李苗表示惊喜且意外,“当时大家都比较忙,时间也挺紧张的,四个人的时间能凑到一起已经很不容易。”一份好作品的呈现离不开组员的默契配合,李苗说,为了完成这个作品,团队进行了明确的分工,“悦悦和欣月负责创意idea,小婷负责文案输出,我负责做海报。我们先做出了一个大概的创意草图,在课堂上汇报后刘钟惠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修改意见,修改后才产出作品,希望能为汕头消防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毁掉幸福家庭的100秒》


参赛学生:罗珺彦


巧用比喻和视觉创意,以电动车电池充电为切入点,将电池没电喻为火灾发生,将电池的外形比作一栋栋居民楼,这幅公益广告作品是罗珺彦想要向大家传达的电动车电池不进楼不上楼的警示。

1EDAC


灵感来源于生活。罗珺彦说,汕大校园内的电动车很多,自己平时使用私人电动车的时候也注意到了电池的安全问题,因此想通过这幅公益广告作品提醒大家注意电动车电池的充电安全问题。“同时很感谢刘钟惠老师推荐我们参加这个比赛,她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文案方面的指导建议。”


视频音频类


《私拉电线不可取,正确充电才安全》

参赛学生:肖珂、陆依彤、罗新雨、梅乐轩、

宋绮恬、吴梓楹

为了普及日常居民火灾防范常识及场所用电安全,同时考虑到校园内学生电动车充电乱象多发,创作成员希望推出一些源于同学们日常生活的题材作品,以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小组成员回忆到,“当时身边刚好有同学因为私拉电线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被宿管阿姨没收充电器,我们觉得这个‘反面教材’比较有意义并且切合消防主题,便选取了这个主题进行创作。”

从脚本到拍摄,团队成员们都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去完成。后期过程中,为了呈现爆炸效果,团队成员经常聚在一起摸索思路。“为了展现爆炸的衔接感,我们将素材叠加使用了两次,一次设置正常爆炸,一次用作黑幕,用于过渡前一个爆炸。经过不断尝试,才选出最优方案。”


“作品最终的呈现也离不开刘钟惠老师的指导,”小组成员回忆到,在公益广告的课上,刘钟惠老师讲授了一些与公益广告相关的理论知识,如得失框架、卷入度理论之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等,给同学们拍摄作品提供了理论支撑。“课后老师也针对视频作品取名、脚本的设计安排、作品初稿优化等等为我们提供了指导。”


刘钟惠老师肯定了获奖学生在比赛实践创作中的策划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寄语同学们:“辛苦付出固然希望收获丰硕,更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参与过程中的磨砺与进步,享受其中的快乐,感悟公益广告传播的真善美!”



汕头市消防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大赛由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向全社会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递消防正能量,弘扬新时代消防精神,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文字丨叶子怡

图片丨由参赛同学提供

排版丨叶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