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03 09:08

2月28日上午,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举办了“汕头社科论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度新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授牌的仪式。

我院毛良斌副院长作为负责人申报的“数字人文与智能传播研究中心”获批汕头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汕头市社科联李旭东主席为本次获批的研究基地颁发牌匾。

授匾仪式现场(右二为毛良斌副院长)

数字人文与智能传播研究中心以服务潮汕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为目标,主攻数字人文与城市传播研究、大数据与计算机传播研究及健康传播研究三大方向。

数字人文与城市传播研究聚焦数字人文的实践和传播创新问题,探讨如何运用数字人文与数字叙事讲好潮汕故事,做好潮汕文化的对内和对外传播;大数据与计算机传播研究重点关注大数据技术和方法在新媒体用户行为与心理研究、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以及网络舆情分析等传播研究中的应用;健康传播研究则是基于健康传播的视角,探讨如何有效利用媒介,尤其是新媒体技术,服务潮汕地区卫生防控和传播问题。

数字人文与智能传播研究中心将在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汕头大学领导下开展相关工作。未来,研究中心将持续挖掘汕头城市内涵,充分发挥学科在文化传播、新媒体传播及健康传播上的研究资源和优势,为潮汕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文字 | 高泽芝

图源 | 毛良斌

排版 | 高泽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