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29 10:33

3月26日,第六期校友大讲堂活动在知行书院戏剧厅顺利举行。2012届优秀校友方泽仪回到母校,作为本期校友大讲堂嘉宾,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求职创业经历。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团委副书记朱慧斌出席本次活动。

“新”火相传校友大讲堂是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加强校友与母校联系,展现优秀校友风采,拓宽在校生思维和视野而创办的校友活动。为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对在校生的思想、学术、文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大讲堂采用报告会、讲座、访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定期举行。

11228

方泽仪是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届毕业生,现任ShangLife.com总经理、BBFresh 宝得鲜营销总监,曾供职于腾讯、科技媒体爱范儿、南方报社。本次演讲,方泽仪以“向前创新,向上生活——新媒体传播从业 12 年回顾与经验分享”为题,从“我一直都像一块海绵一样,不停地努力汲取养分”、“开始创业”、“融入行业、走入深水区”三个人生阶段,向同学们讲解其十余年新媒体传播与营销经验。

”我一直都像一块海绵一样,不停地努力汲取养分“

“记住我们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曾是汕头大学的学生。”讲座伊始,方泽仪感谢汕头大学带给她的资源与平台。在校的方泽仪有着多重身份:“草根播报”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校报学生编辑、颇具人气的微博“头大百科”运营者……利用校内的多种平台,她既熟悉了采访、编辑等传统新闻技能,也得以探索诸如流量、算法等新鲜事物。

E1C5

方泽仪强调,从事新媒体运营需要“积极地拥抱和适应”,而她“一直都像一块海绵一样,不停地努力汲取养分”。进入职场后,她尝试过传统报社、科技媒体等不同工作。这些经历都帮助她熟悉职场里的“每一个齿轮”。她指出,接触新事物有助于建立自我、跳脱内卷;接触不同的人也将影响自己的认知与行为。

“找到热爱,坚持长期主义”

在对自身创业经历的讲述中,方泽仪表示,追求心中所想往往需要“格局、目标、胆量、资源、坚持和运气”多方兼具。她的传播公司始于“探索信息传播新方式”的模糊理想,曾为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知名企业的整合传播服务商打造IP,操盘过新年摇摇乐、智慧餐饮、智慧交通等多个传播项目。后来,由于疫情和生育原因,她重新思考接下来的职业规划,也逐步把传播业务关停。

C83D

迷茫之际,方泽仪并未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借助自身对“年轻人及前辈、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多方想法的了解,方泽仪选择与汕头大学2000级校友李中衡合作,并以合伙人身份加入耀年品牌控股有限公司,负责shanglife.com板块,为品牌提供内容创新传播和供应链服务。

耀年团队曾为客户创造过许多优秀的品牌,如今,他们开始了品牌孵化业务,孵化了一系列新消费品牌,其中,BBFresh宝得鲜于去年下半年成功获得天使轮融资。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从“大象”到“独角兽”的创新路。这也让方泽仪确信,花多长的时间去寻找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都值得。

14AA2

“拿着旧地图,你是根本不可能发现新大陆的”

“文心一言、ChatGPTAIGC……”一系列新兴的行业用语出现在荧幕,方泽仪提醒同学们,又有新的行业浪潮扑面而来。

以其孵化的品牌BBFresh为例,方泽仪指出行业现状是“内容传播与产业需求紧密、直接结合”。在孵化一个品牌的过程中,不同于以往品牌和企业把内容传播和品牌表达放在产品开发之后,现在很多品牌和企业已经将这个步骤前置,把产品研发、品牌表达和内容传播三者在最开始时就紧密结合。这要求新闻学院学生了解垂直细分领域对行业和人才的需求。“除了关注我们日常关注的民生新闻、社会新闻,还需要多关注各个行业和产业相关资讯与知识。”

9B5A

下一轮信息传播革新即将来临,方泽仪联系数年前的“iPhone时刻”,分析在AI浪潮冲击的当下,“人类到底要做什么事情”。她认为,未来的内容生产,人类将承担提供创意、“从零到一”的第一步,“从一到一百”的创作将逐渐交给AI在这之中,新闻学院学生能很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因为“提出正确的问题,这一直是我们在新闻学院所学的”。

余珊燕为方泽仪颁发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讲座最后,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不少同学在会后分别针对自身的经历、困惑与方泽仪共同交流。方泽仪勉励同学们:“多去尝试,多去交流,多花时间实践和了解感兴趣的行业。”

D206

1A241


文字丨陈梓敏

图片丨吴善基

排版丨陈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