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30 10:05

5月26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裴永刚教授应邀在我院开设讲座,题为《移动时代,和你一起走的新闻:移动新闻客户端的编辑特色》。讲座由毛良斌副院长主持。

“手机等移动终端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改变了新闻生产、传播和接收的环境。”裴永刚以我国网民新闻阅读习惯的变化为背景,分别从口号、栏目设置、选题标准、新闻发布的时间、数量和新闻来源五大维度出发,以新京报、网易新闻及凤凰网为代表对比分析了三类手机客户端新闻APP的编辑特征。

新京报

新京报APP从传统媒体转型而来。裴永刚教授将其编辑策略概括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新闻内容注重原创性,以独家内容居多,标题导语更适应网络传播环境;二是栏目设置丰富多彩,囊括了财经、文艺、体育等12个栏目;三是选题标准不仅兼顾全国客户端网络用户的偏好特征,也保了传统媒体对新闻价值的判断。“新瓶装旧酒”,却有新味道。

网易新闻

不同于新京报,主打新闻再生产的网易新闻提出做“有态度的新闻门户”这一口号,在栏目设置上突出了“跟帖”和“投票”两大特色。在选题标准上,它以用户兴趣偏好为导向,更加注重网络互动性,且以轻松软新闻居多。在新闻内容上,它多是“新闻的搬运工”,主要对信息资源进行专题整合,12个原创栏目也以娱乐为主,因而还具有更新快,发布数量多等特点。

凤凰新闻

凤凰新闻以“全球华人第一移动咨询平台”为口号,坚持走原创与引用均衡的道路,在栏目设置上除常规栏目外,也推出了如《凤凰早班车》《锵锵三人行》等百余档电视栏目。其选题标准继承了凤凰网严肃新闻的传统。新闻内容则包括原创资讯,及整合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国际重大新闻的专题。


基于互联网时代用户阅读习惯的变化,裴永刚总结出当前手机新闻客户端的五点编辑策略:注重新闻内容多元、轻松阅读、即时更新、视觉享受,及与用户参与互动。

“独创新闻资源稀缺以及碎片化传播,是当前手机移动端存在的两大问题”,裴永刚提到。他建议移动端的新闻编辑不仅要做到传播内容与呈现方式匹配,还应注重提供个性化服务,实施“差异化”策略,奉行“极简主义”原则,方便用户搜索和阅读。

“游泳还是要自己游”,裴永刚在提问环节回应如何平衡实践与理论的关系时说道,“学校的理论学习和媒体的专业实践都不可或缺,唯有二者结合,才能深化学生对于新闻编辑的认知。”

文字丨全月蓉

图片丨全月蓉

编辑 | 全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