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02 10:43

为依托学科竞赛,助力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12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商学院副院长郭功星、专任教师蔡创能、行政助理蔡菁前来我院分享“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简称“市调大赛”)的参赛经验。会议由毛良斌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活动。

10C7E

分享会现场

毛良斌首先感谢了商学院的积极支持。他指出,商学院在市调大赛的动员、组织、指导和承办上成果丰富,希望学院借本次分享会学习先进经验,突破专业局限,补足学科竞赛短板。

“正大杯”参赛人数激增

蔡创能是第十二届市调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他介绍到,市调大赛的竞赛流程从低至高分为知识赛、校赛、省赛、全国总决赛,另设企业命题赛,可不占用校赛与省赛的推荐名额直通国赛。参赛人数激增,是汕大学生参加“市调大赛”的基本特点。第十二届市调大赛我校参赛人数为120位,到第十四届已增长至540人。新闻学院的参赛学生主要来自广告学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FD8A

B407

嘉宾作经验分享

以赛促学,实战验学

蔡创能提到,参与“市调大赛”,一方面帮助学生锻炼市场调查与分析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达到以赛促学、赛教融合,也能获得比赛奖金和综测加分,为日后保研和就业做准备;另一方面则有利于促进教师将学术理论与专业实践接轨,积累丰富新颖的实战案例素材,了解学生知识需求,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中,在与学生交流中保持创新与活力。

1C76B

学院师生认真听讲

“市调大赛”所需“四能”

如何指导出优秀的团队与作品?蔡创能认为首先参赛学生需要具备问题分析、统计分析、营销策划和艺术设计四种能力。其次,他根据自己的团队指导经验,提出要关注四项关键因素,一是要有一支科学的团队,合理搭配能力长板、队长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队员的内驱力都尤为重要;二是要了解清楚赛制规则,至少要有一人十分清楚赛制,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是懂得借鉴成功案例,浏览和整理历年的国赛作品主题和内容,建立知识图谱,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四是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时间精力的付出和成绩是成正比”的。


“如何打好比赛?”

如何做出令评委青睐的作品?蔡创能从评审打分表的各个部分入手,对研究选题、文献研究、方案设计、调查实施、分析结论和报告文本等六个环节进行解析。他指出,研究选题和方案设计尤为重要。在拟定研究选题时,先让团队提议一组选题,再逐一论证可行性,最后由团队与指导老师共同确定最终参赛题目。在方案设计上需要注意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方法的多元应用,也要做好方案逻辑的闭环。

行政助理蔡菁补充介绍了商学院在竞赛通知、动员、报名和组织上的经验,包括专人负责制、资金支持、充分发动专任教师队伍和常态化管理运营。

分享会最后,学院师生积极提问互动,两院师生就不同专业学生的团队分工定位、如何组建跨院系指导老师组、数据处理能力的影响占比和数据可视化表达等问题进行交流。毛良斌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日后有机会组织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更多学院师生参与到跨学科竞赛中来。

15427

23F73

学生积极提问

此次经验分享会旨在为拓宽学院师生的竞赛参与思路,有效学习“市调大赛”类竞赛的组织经验,鼓励学院师生积极尝试,依托科创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实践应用能力,彰显实践育人成效。



文字|全月蓉

图片|宣海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