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02 10:55

12月23日,汕头大学—南澳县“双百行动”之“新时代南澳形象展示”项目的首场活动暨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外摄影采风活动在汕头市南澳县举行。

在学院孟祥斌、邓慧敏、侯政东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125名本硕学生围绕“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美海岛”“文旅渔体融合发展”“南澳美食美景文化”等四个主题,在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九溪澳村和后兰村进行采风拍摄活动。

68FD

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是迎接广东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坐落于广场的“自然之门”,是南澳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我国建成的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之一。


在北回归线广场,同学们用镜头记录着“自然之门”的人文景观,与当地商贩、游客交流,了解南澳岛的旅游状况。

252AE

同学们在广场上采访游客

3AA2


九溪澳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以美丽的海洋风光、独特的渔村风情、良好的村容村貌,获得了“汕头美丽乡村”“汕头市十佳宜居特色乡村”等称号。


同学们到达九溪澳村开展采风活动


同学们来到村庄,在九溪澳村党支部书记蔡锡歆的带领下,了解九溪澳村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取得的发展成就。同学们走进村民的家中,熟悉村民的真实生活,感受当地的民俗与人情。

31ED2

同学们采访村民

1D1F9

党支部书记蔡锡歆为同学们介绍乡村振兴成果

2D4F

后兰村四面环山,生态资源禀赋优秀,空气清新、环境绿美、民风淳朴,曾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汕头市文明村”“汕头市信用村”等多个美誉。

4B726

后兰村局部景观


后兰村在村落改造中发展网红民宿,同学们走进不同风格的民宿,与当地的居民进行交流,认识后兰村的发展规划。后兰村依然留存了传统的民居,同学们在采访与拍摄过程中,增进对当地历史文化的了解。

2EE1D

学生们参观民宿


在南澳县委、县政府、两村村委的大力支持下,125名学生在村内有序开展拍摄活动。同学们走在干净整洁的乡道上,举起手中的相机,用镜头记录新时代南澳发展变化。有的同学聚焦在乡村党建的发展情况,有的同学着眼于村容村貌的变化、乡村经济的发展,有的同学则关注“绿水青山”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26C4A

学生用镜头记录乡村新发展


本次摄影采风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新闻摄影的选题策划和设备操作的能力,也身临其境地从南澳县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中感受时代变化。来自2022级新闻学专业的朱小茜同学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青春的热血和真诚投身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与青年的双赢。”

36AF6

学生接受南澳县电视台采访


孟祥斌老师认为:“这次校外摄影采风活动的主题是‘推进新时代南澳形象建设’,目的是让学生走出校园,深度体验南澳的自然风光和本地文化,通过镜头观察社会,锤炼新闻人的‘四力’基本功,以此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


未来,学院和南澳县将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围绕“新时代南澳形象展示”主题项目,结合“南澳所需”和“学院所能”,创作一批展示海岛特色的文化形象和南澳文明新气象的优秀融媒作品,助力打造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南澳。

2631C

合影



文字 | 宣海萌

图片 | 朱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