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02 11:16

奔赴山海之约,记录光影变迁。12月26日晚,2023“向山海走去”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山海计划”)在东海岸校区E203举办潮汕短片专场——“电影中的潮汕:从叙事背景到文化符号”学术展映系列活动。活动放映了三名广东潮汕籍青年导演陈坚杭、杨哲霖和庄灿杰分别执导的三部取材于潮汕地区的短片,《The River That Holds My Hand》《远洋》《珊瑚她在等》,导演们与汕大师生一同在电影中重新发现“潮汕”、理解“潮汕”。

2C443

展映活动现场


短片放映:共系潮汕情怀,共探亲情母题


三部短片风格各异,却都凸显鲜明的潮汕风格,讲述着血浓于水的游子亲情故事。杨哲霖的《远洋》聚焦罐头厂,是20世纪90年代汕头经济特区小人物速写;庄灿杰的《珊瑚她在等》借由妈祖子母像,书写画风独特的潮汕奇谭;陈坚杭的《The River that Holds My Hand》因一记触摸踏上旅程、一张黑白照凝练乡愁,细数家族流散背后的时代记忆。

1D16B

陈坚杭谈创作初心


陈坚杭是我院2011级广电专业的学生,回忆导演梦的启航,他特别感谢学院孕育的创作土壤:“我在新闻学院开始拍摄纪录片,热爱用这种形式拍摄潮汕故事,一步步把它转换为剧本,转换为影像语言。”固定的长镜头调度是《The River that Holds My Hand》的一大风格特色,他解读创作缘由,“长镜头能给观众更大的自由,我不想用快节奏剪辑打断观众的思考。电影中所有的台词都没有二次配音,很大的亮点在于真实。”

25515

杨哲霖谈创作初心


贯穿《远洋》全片的剧情线索是身在汕头的弟弟努力寻找远在香港的母亲。对于这一主题,杨哲霖坦言:“潮汕人对家庭观念、家族团结、认祖归宗意识比较强烈,老一辈人觉得父母在哪里,根就在哪里,年轻一代却漂泊不定。”由此,他从“两代人对根的不同观念出发”,拍摄兄弟分离、书信传情的故事。

232B0

庄灿杰谈创作初心


庄灿杰曾因短片《番客》收获百万播放量,此次回归潮汕题材,他笑谈创作初衷:“主题特别简单,就是想给妈妈拍一个片子。”对于故事主线为“寻找陈大妹”这一情节的设计,庄灿杰也做了详尽解读:“上世纪20、30年代,不少女性结婚之后失去了名字,却依旧把下一代抚养成人,这种精神是让我感动的。”


映后谈:学子感悟思考,学者解读思路


三部短片展映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我院教师黄佩映、黄义忠和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赵伯祚在现场与导演交流。黄义忠肯定了当晚三部短片以寻找母亲展开的主题立意,将它们精练地概括为:“《The River that Holds My Hand》寻母未果;《远洋》虽寻母过程坎坷,但最终是找到了;《珊瑚她在等》则有别于前两部,把‘母亲’化身为‘母爱’。三位男导演拍出了女性细腻的感情。”

2595C

嘉宾映后谈

1D11B

嘉宾互动交流


同学们也踊跃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一名来自潮汕的学生表示短片直抵人心深处,但也有疑惑:“如何把诸如童谣《拥啊拥》等潮汕文化元素融入影像,实现跨文化传播并与外地观众共情?”庄灿杰表示,他在拍摄潮汕电影《番客》时,有些观众虽然不懂潮汕话,但都能理解其中的情感,“形式可以多变,但情感是共通的”。黄佩映肯定了山海短片的情感表达:“我虽然不是潮汕人,但能感受到电影的情绪;片中诸多元素与大海形成了对话,令我深感文化包容性难能可贵,跨文化传播也应如此。”

15093

同学向嘉宾提问


经验分享:聚焦生活剧本,创作从零开始


互动环节的最后,学院教师和导演们向同学们分享了成长经验。黄佩映建议多看多想:“电影永远都是看出来的,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看,会有不同收获。”黄义忠鼓励同学们多体验生活,发现生活:“生活是最好的剧本,只有输入才有输出。”

19826

黄佩映老师分享心得

1A692

赵伯祚老师分享心得


陈坚杭以自己就读汕大的经历激励后辈:“从大一开始,我就拍片子,参加剧组,从一部部作品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大学期间参与主创10部作品。多去尝试,迈开第一步。”杨哲霖分享了自己积累素材的习惯:“多听多想多看,有灵感随时记到备忘录,找到素材中的矛盾与冲突。不要放弃任何机会,时间和头脑最宝贵。”庄灿杰以“回望、坚持、团队”三个关键词概括创作心得,鼓励同学们坚定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寻找新的视角,懂得坚持热爱,珍惜志同道合的一生挚友。”

10DCC

陈坚杭谈感悟


当天下午,围绕进一步携手合作事宜,学院领导与“山海计划”团队开展深入交谈。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表示,电影是传播文化的重要媒介,“山海计划”对于讲好岭南故事颇具意义,后续将鼓励引导学生参加该实践项目,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实现学界与业界无缝对接。党委副书记洪蒙典期待未来联手“山海计划”,打造导师工作坊,为双方协同发展赋能。学院负责人毛浩教授认为,“山海计划”采集鲜活的生活素材,运用影像的叙事形式,使故事兼具深度与厚度,在青年群体中广受欢迎;我院拥有丰富的影视专业师资力量,“山海计划”团队擅长内容生产与传播,双方的深度合作将开拓出崭新天地。

1D091

座谈会现场


本次展映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联合承办。活动由侯政东老师主持。


据了解,“山海计划”自4月25日启动,面向全球征募华人青年导演,创作主题聚焦大湾区侨乡文化,希冀以电影短片为载体,讲述海内外广东人因文化同源而血脉相连的故事,突破和展开对未来大湾区电影文化的想象之路,也让世界通过电影镜头重新发现岭南。



部分图文转载自羊城晚报

文字|胡岳诗童

图片|刘昀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