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04 14:57

12月29日上午,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庞华受邀在东海岸校区开展讲座,分享了社会资本视域下社交媒体使用对青少年公民参与的影响机理,并探讨多元治理路径。

2792C

讲座现场

16749

冯月季教授主持讲座

什么是社交媒体?社交媒体有哪些特点?庞华认为社交媒体是一种给予用户极大参与空间的新型在线媒体,具有公开参与、连通性和社区化等特点。社交媒体属于新媒体的一种,还具备信息传播主体多元化的特征。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人民有序参与政治”这一背景,公民参与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这启发庞华在研究中将青少年社交媒体使用与政治参与结合起来。“你们在微博上转发或点赞了国家发布的政治新闻,也算是参与了政治”,庞华谈到。

2B5F1

庞华老师介绍研究背景

庞华长期关注社交媒体在政治传播中的作用,提出了三个关键变量:社交媒体的使用、社会资本以及公民参与。她指出,过往研究表明社交媒体的使用推动了社会资本的积累,而青少年作为社交媒体使用的“主力军”,其行为观念对比其他用户群体更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基于此,庞华将研究问题锁定在青少年群体的社交媒体使用如何影响其社会资本的生成和积累、如何影响公民参与的意愿和动机,通过建立理论模型、开展问卷调查、处理和分析数据,一步步获得支持模型。

通过对青少年的社会资本现状和公民参与实践进行实证分析,庞华发现社会资本的三个维度,包括社会连接、社会信任和生活满意度,与青少年的线上、线下公民参与均呈现正相关关系。她提出,青少年在社会连接、社会信任和生活满意度方面的社会资本水平越高,他们越有可能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公民活动。

与先前部分学者研究结果不同的是,庞华发现娱乐性使用动机也促进了青少年的公民参与,而自我披露型使用动机并未对公民参与起到明显作用。对于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引发的隐私和伦理问题,她呼吁从制度规约、社会关怀、技术平台等多元路径对青少年群体使用社交媒体获取社会资本的行为进行有效治理。

27A1A

认真聆听讲座的新闻学院师生

提问互动环节,师生积极交流。同学们就研究问题的具体化、量化论文选题以及研究方法的确定等问题提问,庞华细致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数据处理软件例如SPSS、Amos都是论文写作的好帮手”,庞华建议:“现在发文章比较卷,高水平论文可能要使用多个软件才能细化实证研究结论,从而更容易被收录,同学们可以到哔哩哔哩视频网上进行系统学习。”

222F9

同学们积极提问

本次讲座为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闻系列讲座第23期,旨在帮助学生把握学术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


文字|全月蓉

图片|吴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