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22 10:43


AI(人工智能)技术离我们很近,我们要勇于尝试新技术,并在媒体内容制作实践过程中发挥作用”近日,韩国东西大学软件融合中心主任金基宏教授携研究团队在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开展学术讲座和座谈会。


讲座分为两场,先后分享了人工智能应用媒体内容制作项目和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视域下3D(三维)短剧实现的可能性。


12月28日晚,首场讲座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与虚拟人制作,由金基宏主讲。


讲座伊始,他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实践经历,具体分享了三个内容制作项目,包括虚拟偶像项目、电视剧内容项目和全息-实拍融合魔法少女计划


“2021年,首次出现了AI图像分辨放大技术和识别人体姿势技术。”金基宏于当年开始实施虚拟偶像项目,应用了三维计算机图形学(3D-CG)技术,制作出一个AI全息投影虚拟偶像,并在韩国进行了长达50分钟的公演。


基宏教授在介绍项目

金基宏详细介绍了项目目标、实施流程和制作困难,“但我始终对人工智能技术保持乐观的态度,并坚信它可以应用到其他媒体内容制作中”。


金基宏团队在2022年参与了电视剧的内容制作,采用Real 3D CG(写实三维计算机图形学)、Facial_Ex.(表情识别技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人脸三维扫描、剧本创作、人体动作捕捉、超写实人类的制作等流程


4D097

基宏教授介绍制作流程


2023年,金基宏团队开始实施长期项目《全息-实拍融合魔法少女计划》,参考了拥有世界级粉丝群的漫威宇宙的内容战略,采用生成式AI和数字人技术,制作出实拍混合XR(扩展现实)全息图内容


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作或生成的多种类型的内容,“目前我们的项目在角色制作、角色骨骼绑定、角色动画、背景建模、AI作词作曲、故事板打造等制作流程中充分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4A1B9

基宏教授与同学们交流探讨


“老师和学生都对研究项目具有强烈的兴趣和动机,项目才能一直进行下去。”对于科研实践,金基宏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充分调动师生共同合作,科研项目中不应只有老师个人的强制性意愿”。


5908E

合影


12月29日晚,第二场讲座围绕自定义超写实3D人型角色制作流程进行分享,由来自韩国东西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和六名本科生主讲。


影像动画系的博士生张高赫介绍了数字人的制作过程。“超写实数字人指的是通过计算机制作的、在视觉上特别逼真的数字角色。”张高赫说,超写实数字人在外观上不仅能模拟出人类微妙的面部表情和皮肤纹理,还可以通过高级的渲染技术和算法让角色显得更加真实,这一点在电影中有较为广泛的应用。


532B7

张高赫分享数字人制作流程


他介绍了MateHuman Creator(逼真人类创建器), 一款免费的云端工具,可以在直观的环境中创建你的数字人类。“它通过高级的建模和渲染技术使数字人与真人在细节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一致。


张高赫以创壹科技构建的虚拟美妆达人柳夜熙为例,介绍用离线渲染技术和用MateHuman Creator制作数字人的区别。前者为了追求高精度,不计时间成本,多用在电影的后期特效上,每秒的制作成本高达数万元。后者具有时间与经济成本双低、对硬件设备要求少、易上手等优点


4C784

张高赫讲解内容


随后,东西大学影像动画系的六名本科生依次介绍了自己在团队项目中的分工以及擅长的领域,并与我院本科生就如何零基础学习3D动画的制作、如何调整数字人肤色和手指上产生的错误以及项目花费时间等进行交流。


4D456

韩国同学解答问题


本次讲座为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闻系列讲座第22期,旨在增强师生对人工智能及“虚拟人”技术在影视创作中的应用和发展的了解,激发大家对人工智能与影视创作的兴趣和思考


28日下午,金基宏教授团队还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座谈,学院副院长毛良斌,专业教师刘钟惠、侯政东参与座谈。


1C962

座谈会现场


金基宏详细介绍了韩国东西大学软件融合中心在人工智能与影视创作上的项目经验、技术优势和人才培养方案。毛良斌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式发展与创新应用,给视听行业带来了“质量与效率”变革,“高校在人才培养上也需要抓住机遇,积极拓展,激发师生对人工智能与影视创作的兴趣和思考”。



 文字 | 连雪怡、吴善基

 图片 | 肖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