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2-29 10:08

广东视频服务平台汕头大学视频实验室是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南方都市报、N 视频的合作共建项目,自2023610日开班授课,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产教融合课程。通过此项目,新闻学院旨在拓展校企合作渠道、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新时代高质量新闻传播人才。近期,学院学生分组走进汕头乡村,用镜头记录美丽乡村故事,从东到西带观众领略美丽汕头,为百千万工程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开往美丽汕头乡村方向的列车就要开车了,请您抓紧时间上车!

准备好了吗?

出发!


前方到站——前美村


前美村环境优美,历史悠久,文化多样。同学们用好奇的目光环顾四周,发现新旧碰撞的前美村有四样东西不得不提……


1.不得不提的非遗——竹编油纸灯笼

竹编纸灯笼,历史悠久,工艺繁杂。近二十道复杂工艺,温柔婉转地诉说着百年的历史。古老的技法代代相传,在一位位传承人手中焕发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夺目光彩,也成为了前美村独具特色非遗名片。

04


                             作品:《找寻潮汕村落非遗足迹,点亮油纸灯笼传承之路》

作者:黄珊、熊诗敏


作品:《识非遗而望传承,走近前美油纸灯笼》

作者:黎宇诚、罗炜琪、奚江洋


2.不得不提的地方——陈慈黉故居

这个周末和同学们一起去一趟前美村吧!陈慈黉故居图案绚丽的一砖一瓦,是对家宅吉祥富贵的美好愿景,潮汕文化和西洋文化的碰撞,筑成了岭南第一侨宅。而附近的花海与古老的故居是穿越时空的对照,是浪漫的具象化,孩童在稻田里奔跑,游人在花海中散步饮茶,享受一刻世外桃源。


作品:《周末,和我去一趟前美村吧》

作者:陈琼丹 林雨薇



3.不得不提的植物——古榕树

视频中古树阿荣娓娓道来,他见证着村落的变迁,倾听着村民们在它身旁敞开心扉的话语。村委打造听民意,荣城市基层调解品牌,以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交流,着力提升村里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效能。古树与村民共同见证前美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同心协力为前美村遮风挡雨,一起营造绿美田美村。


作品:《前美丛榕》

作者:张泳彤


4.不得不提的工艺——花砖

前美村想给你点颜色看看!目光所及之处,几乎每栋房屋都镶嵌了色彩斑斓的花砖,色彩与图案不一而足。变迁的岁月不曾为这里留白,花砖上的花纹仍在,人们曾踩下无数个满怀期待的脚步。同学们镜头中这一草一木仍然鲜活而灿烂,房屋仍色彩缤纷。岁月显像无声的故事,一砖一瓦仿佛留有余温。

06

作品:《多彩前美村》

作者:朱清宇


前方到站——樟林村


下车后,清澈的河流映入眼帘,轻缓地经过樟林村,百年古港记忆番客的奋斗史。同学们的镜头记录下樟林村污水治理,废弃的河港焕发生机;家国情怀跨越山海,侨批纸短情长凝聚侨心。


樟林古港河

同学们探寻经过治理的樟林古港河,发现水质更新后,成为当地居民周末休闲的碧道;古港两岸的居民建筑依旧保有过去桥名下南洋时期的高门槛特色。在未来,这条承载了华侨精神和悠久历史的古港河会继续落实生态建设规划,落地建成水清和美的新河港。


作品:《樟林绿水清悠悠》

作者:杨梦梦 李湘怡


永定楼侨批展览馆

同学们怀揣着好奇心踏入潮汕地区第一家镇级侨批馆——永定楼侨批展览馆。300多件侨批展示着潮汕人的过番史,平凡而琐碎的故事将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镜头记录下樟林以桥村乡愁记忆为纽带,在百千万工程中独有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品:《一帆扬梦,一纸传情》

作者:黄健希 章晓漫 陈宇翊


前方到站——程洋冈村


历史的印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镜头里窈窕淑女坐在杏园书屋,冲一壶茶,赏一院花红,画一袭乡音。芊芊玉手划过青灰色石板,女孩闲庭信步,在悠悠长巷中,与观众一同沉醉古村落之间,品读千年文化延续。



作品:《漫步程洋冈》

作者:尹贞妮 雷培仪 武依洋



前方到站——大兴村


大兴村是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同学们活泼欢快的步伐踏遍大兴村的每一个角落,展示着它焕然一新的面貌。曾经集体年经营性不足5万元的贫困村,如今山清水秀,风光无限。大兴村的改变在百千万工程的蓝天白云上画出一道道绚丽的色彩,绽放耀眼的光芒。


作品:《大兴村》

作者:叶于霖 陈美羽


前方到站——十一合村


年轻的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十一合村,青春的气息洋溢在每一个角落。点一杯咖啡,坐一个下午,听年轻人讲创业故事,品十一合村文化赋能。空心村艺术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乡村建设中,为更多中国乡村注入青年力量。


作品:《十一合村》 作者:何美蓓 李晞雯


前方到站——鮀莲村


养殖大户、技术人员和工程负责人,一同讲述鮀莲渔光互补项目。光伏养殖富百姓,电站效益美环境。乡村发展融入科技创新,技术赋能生态建设。渔光共融,生态与经济和谐交响,共奏出美丽乡村乐章。


作品:《渔光共融 生态与经济和谐交响——汕头金平鮀莲渔光互补项目》

作者:余枫、陈智敏



前方到站——金灶村


在同学们镜头下,红彤彤的柿饼躺在阳光下静静等待着时间的精心雕琢,令人垂涎欲滴。每一块都保留了水果的天然甜味,口感绵密,入口即化。金灶村正全力打造特色果品交易中心,助力百千万工程发展。


作品:《金灶柿饼》

作者:马菀虹 刘昀婕 李乐萱


各位旅客,列车即将到达美丽乡村站

请旅客朋友们拿好行李,有序下车。

感谢您的陪伴,祝您在林、海、城交融的生态宜居汕头旅途愉快!


以上详细视频请戳链接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nBx0ImuDHs1_n49WsK06bg


文字丨李婉佳

图片丨李婉佳

排版丨李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