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11月7日上午,“数字技术创新与红色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海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新技术、新形势和新平台的条件下,数字技术如何帮助红色文化焕发新光彩。

703f5f4a21c4f3561fc208c1518ef9b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主持了开幕式。本次会议由新闻学院副教授丁智擘主持,是今年汕大中国记者节系列活动的环节之一,吸引新闻学院众多师生旁听。

53dd83d2629cf68a04a0d03c0c4a880

中国传媒大学党报党刊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红发表了题为《中共党刊研究述评:议题、演进与不足》的演讲。她表明党刊研究需要一方面在议题、方法、理论视角上进行改进和创新,另一方面需要投入更多学界力量于研究队伍建设上,形成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的局面,“党刊研究应该与时俱进,以更有活力的学术研究服务于新形势下党的发展实践。”

张晓红在线上发表演讲
张晓红在线上发表演讲

随后,嘉宾们分别就数字技术创新如何更好地应用于红色文化传播作了主题发言。广东省博物馆网络信息部主任黄青松黄青松和山东广电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森分别基于广东省博物馆和山东广电的数字技术实践经验展示红色文化传播的多种可能。

黄青松(左)、李森(右)讲数字技术的红色应用
黄青松(左)、李森(右)讲数字技术的红色应用

汕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艳红在题为《搭乘数字中国快车,弘扬中国红色文化》的发言中谈到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的数字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的数字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EX:D Research Lab负责人、咸妍博士则从体验设计视角出发,介绍了红色文化数字设计。

韩国东西大学BK21PLUS项目研究员侯政东博士分享了以《基于摄影测量技术的“潮汕人民英烈纪念碑”3D数字模型的生成》为题的报告。潍坊科技学院讲师傅嘉彬则向大家介绍了VR与传统影像传播方式的不同。汕大新闻学院副教授丁智擘借助AI创意报道、卷轴式游戏等H5具体案例,提出要对红色文化数字传播途径进行优化,推动数字化传播成为红色文化传播新阵地。

旁听的学生
旁听的学生

除了传播技术,嘉宾们亦深入讨论红色文化的传播现象。安徽农业大学讲师华鲁辉以乡村振兴为切入视角,指出多媒体技术有助于展示空间叙事,提升沉浸感,让革命精神依附于革命故事进行传播。新闻学院讲师郑春风运用话语分析方法,以网络侮辱英烈问题为例,讨论革命传统在当前社会场景中发生的局部断裂现象。新闻学院研究生谢岸颖亦谈了《觉醒年代》在党史故事传播中发挥的效果。

最后,汕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海鹰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会议开阔了眼界,坚定了理想信念,点亮了希望。听完这场精彩的学术讨论,新闻学院研究生张弛说:“无论从知识上、体验上,还是从呈现方式上,利用数字技术传播红色文化,多方面进行传播,是非常有必要的。”

成海鹰教授做总结报告
成海鹰教授做总结报告

记者:汪琪琦
摄影:文国辉
编辑:蔡旭英、乐丹娜
审核:黄佩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