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壬寅三月,暖风习习。6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主题党日暨教职工春游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蒙典带领教职工先后参观了汕头市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下称公元厂)、汕头市潮阳区桥陈村和蔡楚生故居。

公元厂是中国第一家感光材料企业,由林希之于1953年4月1日创办,其研发生产的感光材料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36项空白,林希之被称为“中国感光工业之父”。

众人听公元厂谢伟明书记讲述引进富士彩色生产线的故事
众人听公元厂谢伟明书记讲述引进富士彩色生产线的故事

走进公元厂,众人皆赞叹其保存完好的设备。现任公元厂党支部书记谢伟明介绍了公元厂的发展轨迹、林希之的生平事迹,随后众人还参观了暗房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余珊燕表示,公元厂在中国民族工业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汕头工业发展史的印记,是新闻学院师生开展专业实践教育的优质基地。现场,学院的老师们还就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活化工业文化遗址与厂方负责人展开探讨。

众人在公元厂科研楼前合影
众人在公元厂科研楼前合影

桥陈村位于潮阳区小北山南麓,是解放战争时期小北山游击队革命活动根据地,也是揭阳和普宁两支武工队建立的一个联络站,被列入第一批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村。众人参观了武工队和秘密联络旧址等革命遗址,追忆先烈,感慨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容貌大改观。在桥陈村田间,老师们还体验了摘桑葚的乐趣。

导游讲述革命故事
导游讲述革命故事
众人合影
众人合影
陈岳芬老师采摘桑葚
陈岳芬老师采摘桑葚
老师们体验摘桑葚的乐趣
老师们体验摘桑葚的乐趣

蔡楚生是我国著名的电影艺术家,被誉为“中国进步电影的先驱者”,“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奠基人”。 蔡楚生故居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集星村,是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潮阳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众人在他的故居里参观了《蔡楚生的艺术人生与爱国情怀》展览,了解其生平成就,感受潮汕传统建筑的魅力。

众人参观蔡楚生故居
众人参观蔡楚生故居
众人合影
众人合影

文字 | 蔡旭英

图片 | 蔡旭英

指导 | 黄显

终审 | 余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