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魏永征老师的论文《“喜羊羊与灰太狼”案和影视暴力》,发表于《新闻记者》第2期,《“李案”余波和律师自媒体涉案言论的边界》,发表于《新闻记者》第3期,《从源头上规范刑案信息的传播》(与研究生张真真合作) ,发表于《新闻界》第4期,《“媒介侵权”为什么不能成为一个法律概念? 》,发表于《青年记者》二月号。
1月 白净老师与其研究生赵莲(2012级)合写的论文《美国儿童在线隐私保护立法与实践》发表在香港传媒透视2014年第1期。
1月11日 魏永征老师于北京出席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法研究中心2013年十大传媒法事件发布并研讨会,并在会上做发言。
1月15日 白净,胡禄丰和许胜坚老师赴日本,与日本滋庆学园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为期3个月的赴日交流学习机会。
1月21日 魏永征老师参加北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法规司就喜羊羊案件召集专家座谈会,以视频发言。
1月 英国拉夫堡大学社会科学系传播研究中心博士,牛津国际出版研究中心(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优等硕士云启栋加盟我院。
1月28日 凌学敏老师带领4名学生前赴泰国大选新闻现场,进行为期13日的新闻报道实践。
2月 按照校团委要求,开展班级团支部评比活动
2月 召集三场座谈会,收集汕头、中山和珠海三地学生回25所重点高中开展寒假宣传情况及反馈意见,进行汇总和分析
2月15日 倪青青副院长赴北京校友聚会,与校友们保持更好的联系和给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实习机会。
3月14日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王天琪书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建林书记等一行来我院交流
3月 白净老师的论文《互联网时代美国的新闻伦理探讨》,发表于《青年记者》第447期。
3月 范东升院长陪同以色列国际学院执行董事到汕头潮阳实验中学等四所学校考察,并完成四所中学“汕头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的挂牌仪式。
3月 与潮商卫视签署实习基地建设协议。
3月 谢琳老师带领两位同学去惠东进行农村妇女走出家门参与社会发展的项目调研
3月 魏永征老师的文章《从新闻侵权到媒介侵权》,发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2014年第2期;《新闻侵权的归责原则和举证责任》,发表在《青年记者》,2014年3月号;《凌驾性的失落:马航客机事件中国媒体为何受到诟病》,发表在《新闻记者》2014年4月号。与其研究生傅晨琦合作的文章《央视曝露东莞“黄流”节目的反思》,发表在《新闻界》,2014年第6期。
3月 我院配合学校工作要求,组织教师申报“创新强校”项目,共申报科研型项目8项(毛老师负责),教学型项目37项(白老师负责),为历年我院申报项目量最多。
3月22-23号 巫连心老师参加了在汕大召开的“全球研究亚洲协会第九届国际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全球化中媒体垄断的伦理论辩与困境——以马来西亚为例”的报告。
3月2日至3月24日 我院10名学生在倪青青副院长、张增丽老师和John Noonan老师的带领下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里学习三周。期间,同学们分别组成小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出外采访报道,并且每天通过微博和微信播报上课和采访动态,与汕大师生共享美国学习采访成果。期间,倪青青副院长接受CCTV Ameirca和半岛电视台的采访。倪青青副院长还与华盛顿大学讨论了两校的学生交流项目。
3月25日 中共中央求实杂志社秘书长刘彦华,求是《小康》杂志社副社长殷云求实杂志社外事办主任刘景景,求是《红旗文稿》杂志社编辑室主任李艳琳来访参观融合媒体实验室并与实验室老师交流。
3月29日 召开院务委员会,讨论了广东省教育厅的创新强校工程、教改、学院预算、师资引进情况、实习基地建设、演播厅改造和学院装修工程、研究生招生等议题。
3月28-3月29日 郭泽生老师邀请香港广告人张敬修先生为本院学生举办广告工作坊。
3月29-3月30日 白净老师邀请北京奥博公司产品经理史鹏举为本院学生举办数字出版培训Workshop。
4月1日 白净老师组织《新闻法与职业道德》班80名学生去汕头龙湖区法院旁听法庭庭审,接受法制教育。
4月2日 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林丹明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并宣读了范院长的信。另外,会议还介绍了新进老师、招生、就业情况、教改、毕业作品展和第一届长江新闻报道奖等,并进行了科研颁奖。
魏永征老师的文章《责任编辑王宏霞与作品修改权》,发表在《青年记者》2014年四月上。
白净老师与2012级研究生赵莲合作的文章《中美儿童网络隐私保护研究》,发表在《新闻界》2014年第4期。
杨艾俐老师的文章《台湾学运后两岸关系不会倒退》4月14日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4月12日 北京独立纪录片导演王利波来访我院并举行纪录片观摹放映会,播放其作品《三峡啊》。另外,于13日举办纪录片制作交流会。
4月12日 胡禄丰老师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了解香港融合媒体技术发展与教育。
4月14-18日 伯克利新闻学院资深教师Todd Carrel来访我院并于16,17日在课堂上与新闻学子交流。
4月18日 市互联网协会与我院联合主办的“全球大学生中文微电影大赛”在ACC3号会议室举行启动仪式。
4月18-19日 现广州日报广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数据产品总监、前端开发工程师,新闻学院2011届毕业生刘辉达返校,并举行题为“移动互联下人与媒体的‘关系变迁’——广州日报是如何做媒体转型”的讲座。
邀请1998届校友李育波开设“公务员面试技巧”讲座,并对9名已通过省公务员笔试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模拟面试辅导
4月20-23日 国家级名师张征来访我院并与学生交流。
4月 人民大学的赖明明博士来试讲。
5月 学院推荐阮舒蓉同学参加2014瑞典西部大学免学费交换生项目;推荐黄艺琳同学参加新西兰惠灵顿,并向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资助。
5月 我院组织学生项目参加汕大第十届挑战杯比赛,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日报香港版大专院校新闻作品评比。
5月3日 徐承群老师于台湾参加 (台北)国立政治大学白丝带协会主办的“2014年数位创世纪研讨会”,发表论文《中国网络大谣犯罪模式:以格棋伟、秦火火、傅学胜三例为研究》。
5月4日 徐承群老师于台湾参加(高雄)国立高雄空中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城市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中国「城中村」老旧建筑之再生:以广东东莞清吧街为例》。
魏永征老师与2012级研究生傅晨琦合作的文章《从MH370事件看新闻如何追求真相》,发表于《新闻界》2014年第8期;魏永征老师的文章《警惕“狗仔”合理化的取向》,发表于《新聞界》第10期;魏永征老师与2012级研究生傅晨琦合作的文章《公众人物不是狗仔新闻的挡箭牌》,发表于《新闻记者》2014年第5期。
5月13日 下午,应潮阳黄图盛中学的邀请,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党总支杜式敏书记、医学院二级心理咨询师麦穗姸老师等一行到中学开展了“汕头大学心理咨询高考备考心理辅导讲座”,为黄图盛中学高三年级20个班,1300多名学生和200多名老师进行备考前的心理辅导。
5月 我院陪同以色列理工学院招生代表赴珠海、中山重点中学走访,与6所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至今完成三地共11所优质生源基地挂牌。
5月 顺利举办2014汕台两岸高中教育交流活动,邀请台湾和上海教育专家到校为汕头市和中山市共20所重点中学,近80名高中校领导、骨干教师等教育工作者开设两场主题演讲,取得较好效果。
5月 曾在NBC Network News 担任国家通讯员以及CNN 国际频道担任经济新闻的主播,美国艾美得主Farland Chang加盟我院。
5月 《再见白日梦》《老爷保贺》及三部纪录片等五部学生毕业作品,完成拍摄,即将进入后期制作;《四人夜话》电影开始后期制作。
5月17日 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张宝芳教授来访我院并做题为“媒介的数字转化与创新应用”的讲座。
杨艾俐老师的文章《大陆应如何读懂台湾》5月9日发表于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陈岳芬老师与2012级研究生吴海燕合作的文章《失独者:媒介镜像中的身份建构及制度归因》,发表于《中国传媒报告》(浙江大学主办)2014年第2期。
魏永征老师与2013级研究生白鸥合作的文章《表演者的艺术形象是他的肖像吗?》,发表于《青年记者》2014年5月上刊。
5月20日 下午,我院在E座教学楼召开校友分享会暨2014中期实习预备会议。新闻学院第一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的林璜、黄鹤两位校友莅临现场与近百名在校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5月23日 南方都市报行政总监邱小红,客户管理中心主任谢斌及南都东莞站新闻部负责人及记者来我院交流,与我院教师就新闻调查、数据可视化、学生实习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及等方进行了深入探讨。
5月23日 下午我院在D203举办了台湾文大交换生、研习生交流学习分享会。
5月 我院首届长江传媒作品奖评奖活动启动并于 5月24号晚举行颁奖典礼,共有26份作品获奖。
5月25日 我院赴华盛顿学习交流的师生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分享会“汕大遇上华盛顿”,分享他们在美国难忘的三周学习采访经历。
5月28日 巫连心老师举办了校内文科基金项目讲座“马来西亚的华文报业”。
5月30日 谢琳老师举办了校内文科基金项目讲座“对话公元”。
徐少林老师的文章《新闻图表设计应用系统探析》,发表于《美术教育研究》2014年5月 总第76期。
6月4日 曾经在NBC Network News 担任国家通讯员以及为CNN 国际频道担任经济新闻的主播Farland Chang在图书馆报告厅开题为“Great Communicators: The Art of What to Say and How to Say it.”的讲座。
6月 凌学敏老师公益课“百村计划”与粤东新媒体项目对接开展“乡土潮汕百村行”系列采访活动。
6月7日 进行2014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并邀请了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参加此次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我院的七位硕士生导师,六位参加答辩的研究生顺利通过了答辩。
6月7-8日 倪青青院长和Farland老师带领8位研究生及9位本科生长赴香港采访报道美国亚裔新闻工作者协会(AAJA)亚洲区2014年年会活动,会议于2014年6月7日至6月8日在香港大学举行。
6月9日 白净老师举办了校内文科基金项目讲座“数字出版法规体系研究”。
6月13日 程金福老师及科研秘书参加了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讨论了我院本届毕业研究生及本科生的授位情况,并一致通过建议授予我院6位研究生硕士学位,140位本科生学士学位。
6月21-22日 2010级毕业作品联展在汕大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期间播放了陈功铭、黄程嘉、郭嘉琳、姚昱旨、冯雪沣等同学拍摄的毕业作品,包括纪录片《人活一口气》、《潮糖》和《小城青年梦》,以及微电影《老爷保贺》和《再见白日梦》,汕头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逸夫、汕头电视台副台长杜冰等人也前来观看。
6月23-25日 《泛科学》创办人兼主编郑国威老师莅临汕大交流并参与微电影活动。
魏永征老师的文章《从今日头条事件看媒体维权》,发表于《新闻记者》第7期;魏永征老师与研究生周琳合作的文章媒体在名誉权案中的举证问题》,发表于《新闻界》第12期。
7月3日 我院与日本滋庆学园进修课程合作项目启动,13名同学将在胡禄丰老师的带领下自费赴日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暑期学术深造进修活动。
7月13日 2014年汕头大学学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在操场如期进行。
7月15日至7月21日 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师生一行16人,前往香港报道一年一度的书展活动。
9月 曾任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 ( 诺曼城 ) 盖洛德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的副教授Daniel Ng和山东大学张威教授加盟我院。
9月10日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医疗中心主治医师辛蔚妮博士为新生开设《与牙齿对话》讲座
9月17日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本科高校2004-2010年间立项建设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的验收结果,由范东升院长牵头完成的“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
9月 学院组织并评选2014年新生校友助学金,2014级曹思量同学为2014年度“校友助学金”获得者。
9月26日 白净老师带两名本科生参加中国文化院、香港浸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华国学论坛”,师生采写稿件7篇,发表在大华网“新媒体教学实践基地”。
10月17日 徐承群老师于台湾参加国立交通大学 (台湾) 传播研究所主办之“2014年传播与科技研讨会”,发表正式研讨会论文《中国地方性电视台的网络电视经营策略:以广东省二线城市「T电视台」为例》。
10月17日 由中国日报(ChinaDaily)香港版举办的2013-2014年校园学报新闻奖颁奖典礼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这次评比中获得两个奖项,研究生王茜采写的《泰北孤军:一页美斯乐》夺中文组最佳新闻特写奖冠军,草根播报网站获最佳新媒体网站奖季军。
10月21日晚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传奇摄影师麦克·山下与汕大师生分享了他重访马可·波罗、郑和之路的故事,并以他的作品为例讲述了摄影的技巧。
10月20日-23日 《国家地理》著名摄影师Michael Yamashita来访我院,为学生开设了为期两天的工作坊。
10月24日 华文月刊《天下华人》杂志总编辑李振盛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开主题为《让历史告诉未来》的讲座。
10月24-26日 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高级讲师伍振荣应邀请来访我院作为微电影比赛评审嘉宾及为学生开始小讲座。
10月27日 汕头报社和我院联合推出的“粤东新媒体”项目报社和我院联合推出的“粤东新媒体”项目在我院招募摄影和摄像记者。
10月27日晚 版权经纪人姜汉忠以“如何拓展人脉关系”为题在E座教学楼举行讲座。
10月27日 新世界出版社版权部主任姜汉忠举行了题为“如何成为版权贸易高手”和“文化创意行业如何拓展人脉关系”讲座。
10月29日 我院2014级新生身穿红色院服,前往揭阳市素质教育培训中心进行拓展训练。
10月29日 新媒体人的长江网总编辑郑萌以“融合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媒体人”为主题发表演讲。
10月29日 我院2014香港媒体实习学生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题为“港嘢啦”的分享会。
10月29日 新媒体人的长江网总编辑郑萌来访并在图书馆报告厅以“‘融合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媒体人”为主题发表演讲。
11月1日 我院学子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台湾·思考”的台湾实习分享会。
11月1日-2日 白净老师前往武汉参加“媒体道德与伦理骨干教师培训班”。
11月1日 我院Farland Chang教授在汕大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我为什么做新闻人——潮汕小记者与Farland Chang老师聊天》的演讲。
11月3日 香港记者纪硕鸣举行了主题为“坚持你的新闻理念——新闻是可以实现理想的事业”讲座。
11月4日 中国行业杂志新锐《南方能源观察》执行总编蒋志高发表了主题为“行业记者之培养”的演讲。
10月下旬——11月8日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特邀请业界知名新闻人与校友嘉宾,举办2014“理想和爱,永不放弃”系列讲座。
11月6日 上海《新闻记者》总编刘鹏举行“从上海报业集团看媒介融合趋势”讲座。
11月8日 中国文化学者野夫(郑世平)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设《深入他乡——我的田野调查》讲座。
11月9日 魏永征老师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第5次全球传播论坛。
11月10日、11日 知名中青年出版工作者何军民分别开设《图书选题策划的基本思维方法》、《产业化时代的编辑能力结构》两场讲座。
11月13日 浙江卫视导演金华青开设“影像梦想的现实突围”讲座。
11月19日 谢琳老师历时3年多调研采写的新作《对话公元——中国感光工业巨星远去的背影》在龙湖宾馆举行了首发式暨座谈会。
11月20日 我院与汕头经济特区报社共同建设的“粤东新媒体人才培养基地”在特区报社大华网举行揭牌仪式。
11月22日 我院在深圳举办第七届“跨·跃”校友联谊会。
11月22日 香港三联书店设计总监吴冠曼在图书馆报告厅以:如何成为图书设计师?为题进行演讲。
11月21日 台湾旺报社长室主任庆在E308开题为:“N3进行曲—焚而不毁新闻30年”的讲座。
11月21日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所教授黄葳威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新闻学子做题为“网络社群与人肉搜索“的讲座。
11月28 浸会大学Colin Sparks 教授开设“Science, modernity and the public”讲座。
11月 启动2014年“感受名记”写作比赛活动。
11月29日 我院携手理学院在大礼堂联合举办“新路理程”迎新晚会。
11月30日 我院“十大”歌手决赛在科报厅举行。
11月 谢琳老师的著作《对话公元—中国感光工业巨星远去的背影》,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了。全书 20多万字,450多幅原始原创图片;分为三部,第一部:历史的主角;第二部:是是非非“踩”色线;第三部:历史的变迁。
12月3日 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导演Debra Chasnoff及美国作家、记者Helen Zia在图书光报告厅开题为:“欺骗与歧视—— 奥斯卡纪录片奖得主Debra Chasnoff和Helen Zia谈纪录片背后的故事”的讲座。
12月4日 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导演Debra Chasnoff及美国作家、记者Helen Zia在图书光报告厅开题为:“成长的烦恼 —— 奥斯卡纪录片奖得主Debra Chasnoff 和 Helen Zia 谈美国年轻一代性别倾向”。
12月5日 台湾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系主任李积琛教授在长江艺术学院的阶梯教室开General talk:“True/False and Good/Bad in Scientific Research”,Academic talk: “ A Dream of Ethanol Fuelled Solid Oxide Fuel Cell”。
12月5日 中时媒体集团中天亚洲台事业部副总监在图书馆报告厅开题为:“中年Xi的奇幻旅程——汪承羲的探访经验分享”讲座。
12月5日 吕杰华博士在图书馆报告厅开题为:To Teach or Not to Teach?—谈传播与教育。
12月5日 新华社高级编辑曾璜在ACC第三会议室开题为:“当代影像艺术创作对报道摄影的影响”讲座。
12月5日 台湾东华大学社会系副教授吕杰华博士在汕大图书馆报告厅开题为:“我们需要怎样的媒介素养教育”讲座。
12月7-9日 佛山日报社社长宋卫东率总编辑助理沈煜,经济新闻中心主任黄义仲和融媒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颖欣等6人来我院交流并招聘大四毕业生及大三实习生。
12月8-12日 举办“公益摄影——潮汕乡土百村行”摄影展。
12月12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魏裕昌在汕大图书馆报告厅开题为:“数字传媒出版之发展趋势与理论建构”讲座。
12月 我院开展2014年度新闻学院优秀学生评选工作。
12月 做好校运会的宣传、选拨和组织工作,我院获第八名
2014年校运会新闻学院较去年有进步,总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八名,获得奖杯。
12月21日至23日 章梦奇、邹雪平两位嘉宾将开启为期三天的工作坊。期间,讲述“民间记忆计划”的实施经历,播放创作纪录片和开展“身体工作坊”。
12月16-21日 张威老师 赴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参加第十四届澳大利亚文化节暨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澳大利亚新闻人在中国的政治冒险”。
12月26日 我院成立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组,组长为范东升,执行主任为王宗安。成员包括Daniel Ng、胡禄丰、郭泽生、赖明明、张威、黄义忠、凌学敏;秘书由陈晓媚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