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January
3-5日 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教授莅临汕大,1月3日下午于新闻学院多功能厅围绕“美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与现状”介绍了美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与发展、传播学两大学派、以及美国大众传播的发展;1月4日上午于新闻学院多功能厅开设讲座,介绍传播学研究的新趋势;下午于新闻学院会议室进行研究生培养交流;1月5日晚上,于图书馆报告厅公开讲座《美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趋势》。
8日 2016中国传媒法治发展年度研讨会暨首届中国传媒法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及十大传媒法事例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魏永征教授获选为2016年中国传媒法影响力人物,他就十大传媒法案例中的“证监会处罚多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进行评议。
二月 /February
2月 白净、谢子玄《微信公众号原创保护机制研究》,刊于《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网络空间研究)2016年第8期。
2月 魏永征《网络法与传媒法》,刊于《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网络空间研究)2016年第8期。
2月 开展各班团支部及团员开展2016-2017年度汕头市“五四”评优设置十佳基层团委书记、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的评选。
27日 参加校团委例会,布置安排新学期团委工作,近期开展挑战杯赛事及学雷锋活动月项目布置。
2月 收集填写汕大十三五发展规划所需招生、就业、创业等数据,报送学院。
2月 按照校团委要求组织青协开展3月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申报。
2月 联络中山华侨中学等四所高中,筹备开展4月中旬郭召良教授为高三学子开展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三月 / March
 3月 方博士访问美国哈佛大学贝克曼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会晤该中心研究主任、著名互联网专家ROB FARIS。
 3月 收集资料,做好筹建中“大数据实验室”的前期准备工作。
18日 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近距离看硅谷——新闻学子美国之行分享会》,网易进行同步直播。
3月 融合媒体实验室全体老师及管理员热情招待来自四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
20日 融合媒体实验室全体老师及管理员热情招待来自“汕头市电影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共同讨论建立实习基地。
23日 于新闻学院融合媒体实验室大演播胡禄丰老师担任指导的毕业设计作品《潮汕嘻哈音乐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节目采访。
3月 我院黎勇老师出版专著《发现独家:新媒体时代的独家新闻采写之道》(南方日报出版社,ISBN:978-7-5491-1477-1)(当当、亚马逊、京东等有售)。第一署名单位为汕头大学。书上印的出版日期为2016年12月。
3月 《网络空间研究》2017年第一期出刊。
29日 阳狮传播集团-上海/广州公司首席执行官杨正华于图书馆报告厅开设讲座《科技改变下的广告沟通》。
四月 / April
4月 白净老师的文章《新闻专业教育如何应对融媒科技的挑战—新闻传播实务教学论坛综述》刊于《新闻记者》2017年第4期。
4月 洪蒙典老师参加并担任学校第三届社团文化节之春季学期学生社团立项答辩会评委。
4月 2016年底申报的“广东高校创新团队项目和重大项目”已通过广东省教育厅评审,获准立项。现按照教育厅要求,组织开题,填报相关表格。
14日 著名摄影家阮义忠于图书馆报告厅开设讲座《摄影家阮义忠——摄影中的人文情怀》。
10日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郭中实教授在我校举办了传理学课程咨询会暨新闻传播学术论文指导讲座,解答学生们关心的学院专业、申请入读、就业前景等方面的问题。
4月 黎勇老师的文章《全媒型人才培养的三个维度》刊于《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17年4月上。
4月 白净老师的文章《新闻专业教育如何应对融媒科技的挑战?—–新闻传播实务教学论坛综述》发表于《新闻记者》(CSSCI刊物)2017年第4期。
26日 金点汕头,犊步天下——跨界创意人马千里暨金犊奖创意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4-30日 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师生采访报道了“2017郑州航展暨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7天时间,在2位老师带领下,14名学生完成27篇图文报道,7个新闻短视频,以及1场网络直播。这是汕大学生首次尝试航展报道,也是一次融合媒体报道的全面实践。
五月 / May
4日 现任联合报系愿景工作室执行长 / 联经出版公司总经理罗国俊嘉宾在E阶204教室开设讲座《联合报系转型的两项尝试》。
7日 汕大新闻学院3名学生在张明副教授的带领下,远赴“应许之地”以色列,展开为期七天的境外报道活动。
5月 在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新闻作品评选中,汕大新闻学院获奖详情如下:文字类人物通讯单元一等奖,《蔡传骏:影像中的禅意人生》(何秀蓉);深度报道单元一等奖,《佛的孩子:他们的家在揭阳紫峰寺》(蔡佳煌 肖泽仪 林婉婷);新闻评论单元三等奖,《大学说|汕大之“道”,是否在量化中迷失?》(罗伊晴 杨建伟)。摄影类一等奖,《地球上最闪亮的5公里赛跑》(陈楚红);三等奖,《数百彩凤空中立,以念先祖》(吴静文)。新媒体类一等奖,《一本杂志看2016的缤纷世界》(陈斌颖 黄洁莹)。
5月 “海滨邹鲁文明城 知书达理汕头人”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理论研讨会暨嘉宾访谈会在市图书馆举行,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赖明明和研究生袁翼伦的论文《打造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 推动汕头‘创文强管’深化》荣获优秀奖。
5月 白净、徐济涵《美国民间反对淫秽色情组织研究—-以“抵制性侵害中心”(NCOSE)为例》,刊于《法制新闻传播》2017年第2。
5月 白净老师指导的三篇研究生论文发表在《岭南传媒探索》2017年第2期,分别是:王颖,《HTML5在新闻报道中的应用分析–以人民日报两会报道为例》;陈逸雯,《从甘南记者被打事件看隐性采访》;夏鸿,《受众视角下网络直播探析》。
5月 陈岳芬老师的论文《网络事件的社会动员机制考察——“魏则西事件”微信个案研究》,发表于《新闻与传播评论》2016年卷,CSSCI期刊。页码:123-130。
5月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全英班(简称创新班)迎来首届毕业生,17名学生中,10名学生选择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高校升学,占首届毕业人数的59%。其中7人收到世界排名前50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吴雨霏同学分别拿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18日 郑州航展报道分享会在新闻学院多功能教室举办。带队老师耿军、凌学敏和14名报道团成员围绕如何策划陌生专业领域的采访项目、找到最有价值的选题、做一场高人气的网络直播、做好一场融媒体报道等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5月 网易与国资委在汕头举办“首届新媒体运营官培训”,全国21家国企参加,汕大新闻学院老师作为支持单位,胡老师介绍如何使用facebook在海外进行企业传播,郭老师带学生进行活动拍摄,学生提供会务服务,希望与企业建立联系,这是巨大的就业市场,每个企业都需要媒体官员。
5月 黎勇老师的文章《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人的价值》,发表在《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17年5月(上)。
5月 白净老师的文章《新闻传播实务教学的保障机制》,发表在《青年记者》(北大核心),2017年5月上。
20日 胡禄丰老师前往参加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胡老师带着一份《观影汕头·勘景指南》(Shantou Location Guide)宣传折页,走访了电影节会场、制片人会议等若干论坛及活动,向业界人士推介汕头,以吸引更多制片方和电影人关注汕头。
30日 新华社客户端发表了4篇来自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学生的作品。分别是林家怡的《为了远离公害,她们率先站了出来》、夏燕南的《那些自然教我们的事儿》、陆轶凡的《挖掘食品废弃物的再生价值》、李芹的《在小国町享受“共生”》。同时,4位学生的作品已在《瞭望东方周刊》第689期刊出。
31日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5位毕业生回到母校,在知行书院多功能厅举办校友实习就业分享会。
六月 /June
9日 代表澳门易研方案及珠海横琴博易数据的张荣显博士开设讲座《网络舆情研究需讲求科学性,让数据发挥最大价值》。
9日 在E座101教室举办长江互联网论坛之张荣显讲座《重新认识大数据与网络舆情分析》。
6月 2017年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毕设联展于6月15日-6月18日举行,本次毕设联展共有三十部作品参与展映,设有汕头市合胜影院、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以及融合媒体实验室多功能活动厅等三个放映场馆,为期四天放映2017届毕业生及部分往届优秀作品。
6月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第十四届秋季赛评奖结果揭晓,此次我校荣获最佳组织院校奖,我院学生继春季赛后,在秋季赛上继续创佳绩,其中优秀奖8项,佳作奖3项,提名奖1项。我院徐晖老师、赖明明老师、金明琨老师获 “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15日 第26届时报金犊奖第一阶段入围名单揭晓,我院多位学生共计7份作品入围。
 6月 刘娇、白净《移动APP用户隐私保护文本比较研究》,刊于《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网络空间研究)2017年第3期
七月 / July
7月1日-9月1日 新闻学院派出10名学生到香港媒体实习
3日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刊登赖明明老师的文章《论中国共产党的纠错能力》。
10日 在山东大学举行的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颁奖大会上,我院学生团队制作的新闻片《“智服”乡村花更美 我校双创新探索》荣获一等奖
19-25日 赖明明老师将带领13名学生报道香港书展
7月30日-9月20日 选派2名学生赴尼泊尔加德满都实习。2017年9月5日至9月20日,由John带领4名学生赴加德满都采访交流
八月 / August
31日 组织2016级学生参加军训动员大会,开展并管理2016级学生开展军训理论课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
九月 /September
5日 我院的尼泊尔采访报道团再度出发,聚焦尼泊尔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后的最新合作成果,走访当地山村与居民,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当地的文化、经济与生态等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下的发展变化。
17日 赖明明老师接受汕头电视台的《城事访谈》,解读《汕头质量精神口号》。
9月 黎勇老师论文《都市报转型:媒体属性、功能和价值的再选择》刊于《青年记者》杂志2017年7月上。
29日 蔡秋彦副院长参加《汕头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
9月 哥伦比亚密西西比州新闻学院博士Dharma Adhikari入职我院。
9月 我院推荐5名学生参加2017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9月 组织召开迎新工作导生培训会,布置迎新工作,开展导生培训;领取新生一卡通、手册等相关入学报到资料,并进行分类装档;做好未返校学生信息的确认,录入学校系统,上报学生处
9月 蔡秋彦副院长参加广东省高等学校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研讨培训会。
十月 /October
10月 学生陈楚红和周文敏撰稿的“潮汕弃儿”寻家记发表在目前发行量最大的新闻类杂志《vista看天下》。
10月 新华社客户端发表了2篇来自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学生的作品,分别是陈唯欣和张姝泓合写的《在以色列理工大学探秘创新教育》,和陈唯欣的《在以色列读书是一种怎么样的经历》。
27日 27日赖明明、徐少林老师带队,新闻学院16位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交流会暨颁奖典礼,我院学生作品在这项由教育部认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19-25日赖明明老师将带领13名学生报道香港书展7月30日-9月20日选派2名学生赴尼泊尔加德满都实习。
10月 进行年度考核,召开了考核组会议及行政人员述职,召开学术委员会,对教学科研型老师进行科研评分,完成了对教师的教学、服务评分,初步完成教职工的考核评分及等级确定。
10月 学习十九大报告,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十九大会议现场直播并提交学习心得体会
10月 筹备开展11月13日聿怀实验中学230名师生校园体验日活动,做好活动规划
十一月 /November
11月 我院16级研究生王颖作品《龙象大战,决胜高端制造》,在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上获得全国三等奖。获奖作者代表及其所在院系领导将被邀请参加11月18日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的颁奖典礼。
1-4日 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我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威教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学术演讲,主题为:端纳在西安事变中的角色。
11月 肇庆学院文学院苏文兰一行来我院就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8-19日 以“智能时代的新媒体与网络治理”为主题的2017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汕头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承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媒介融合专业委员会协办。
11月 邀请中国青年报首席记者刘畅来校与学生交流“新媒体环境下的记者责任与深度报道”。
11月 邀请中央电视台评论部《焦点访谈》记者曲长缨来校与学生交流“电视深度报道的理论与实践”。
23日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Colin Sparks与新闻学院研究生交流“ One speculative, about the current frontiers, the other more empirical about the future of newspapers”.
11月 赖明明副教授撰写的论文《新时代香港经济发展的方向》刊于《亚洲新闻周刊》2017.11。
20日 上午毛良斌副院长及学院老师与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来宾交流。
11月 黎勇老师应主办方上海大学邀请,作为六位学界嘉宾之一,在“谁是未来的传媒新锐——传媒新锐人才培养与创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新媒体时代的传媒人才培养:做“清华”还是做“蓝翔”?——以汕头大学新闻学院深度报道课程为例》,介绍了汕大新闻学院的深度报道课程及实践教学情况。
11月 陈岳芬老师赴宁波参加“2017中国传播学论坛 新世界主义视野下的传播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陈岳芬老师的参会论文:《传媒视域下的中国邻避运动:源起、表现及其分析维度——以空间批判为视角》荣获“2017中国传播学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参会论文202篇,一等奖1篇,2等奖4篇,三等奖7篇。
11月 组织接待汕头新一中吕副校长及韩国教育界客人一行七人莅校参观学习,安排并陪同参观图书馆、知行书院以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十二月 /December
1日 台湾联合数字文创公司董事长李彦甫来访我院,与我院师生就“媒体数字融合的转型战略”进行交流。
1日 台湾李奥贝纳集团理事冉龙华来访我院,与我院师生就“消费者洞察与品牌管理”进行交流。
2-3日 新京报全媒体部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来我院开设数据新闻工作坊。
8日 来自2017年香港书展报道团的成员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与香港书展的故事。
15日 台湾中央通讯社大陆新闻中心副主任朱建陵与新闻学院部分同学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我的采访经历与台湾媒体人现状”的交流分享会。
15日 中国文化大学周庆祥教授应邀以“数位科技下媒体发展趋势与高校课程因应策略”为主题,与新闻学院的同学分享了新旧媒体交替时代下的媒体转型和大学课程的应对变革。
12月  院长范东升和他的夫人杨晓齐,以及女儿范小江专程回到故乡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将范长江生前的几件珍贵遗物及相关物品捐赠给范长江纪念馆。
22日 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详奇来访我院并做题为“杜尚以来的当代艺术”讲座。
27日 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学院今年取得的成绩及今后发展的方向、校领导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建设反馈意见、专业建设评估和课程评估、招生、实习及就业情况向全院教职工进行了通报。
27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王小辉前来试讲。
12月 跟进完成2014级学生的中期实习补贴申报、上会及发放工作。
12月 联系并接待佛山珠江时报潘总编等一行莅校开展专场宣讲招聘会,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应聘,刘泽霖等三人和用人单位签订工作三方协议。
12月 发布并宣传广州电视台、腾讯新闻等就业和毕业实习岗位信息6则,推荐冯雅琳同学到广州电视台进行毕业实习。
12月 指导汕头中山珠海三地宣传小组开展寒招方案策划,细化宣传方案。
12月 赖明明老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学术年会。
12月 陈岳芬教授为佛山市禅城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一行18位客人做危机传播、政务宣传等相关主题分享。
12月 开展海报、搭建QQ群等多种宣传形式,组织佛山电视台等多家就业单位开展汕大校园专场宣讲活动
12月 召开党政联席会,就学院发展目标的调整以及明年工作规划、校领导对学院建设的反馈意见、专业建设评估和课程评估、就业、招生计划编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12月 方兴东院长2017年12月18日出席在联合国总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第十二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并在论坛上发言;主题是“数字经济的中国模式”。
12月 方兴东院长文章发表:2017年12月11日《环球时报》评论版,题为《方兴东:西方讨伐社交媒体为哪般》;2017年12月18日《环球时报》评论版,题为《方兴东:可以把未来交给科技巨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