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7 14:29
 国际刊物论文(3篇)
  1. 《中国媒体的调查报导记者》,陈婉莹,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出版的《尼曼报告》2011年春季号。

  2. 《英国修改诽谤法对香港的影响》,魏永征、白净,发表于《传媒透视》(香港)2011年第5期。

  3.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传媒与法律和政治的角力》,甄美玲,《传媒透视》2011年8月号。

 

 国内刊物论文 (26篇)
  1. 《符号学理论视野中纪实摄影的真实性分析》,谢琳,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造型艺术》全文转载,2010年6期。

  2. 《符号学理论视野中纪实摄影的真实性分析》,谢琳,发表在《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4期

  3. 《点评陆幽诉黄建翔名誉侵权”》,魏永征,《青年记者》2011年一月号下。

  4. 《强化法的意识是优化批评报导的基础》,魏永征,《当代传播》2011年第2期。

  5. 《群体性事件中信息的人际传播分析》,陈岳芬,《东南传播》2011年第3期(月刊)。

  6. 《西方新闻自由的历史建构》,程金福,《汕头大学学报》2011年 03期 。

  7. 《王家岭矿难报导的意识形态差异——以媒介框架理论为分析角度》,陈岳芬、李立,《中国传媒报告》2011年第4期。

  8. 《中国新闻立法任重而道远》(访谈录),魏永征,《法治新闻传播》2011年第4期。

  9. 《论西方民主与传媒理论之演进》,程金福,《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04期 。

  10. 《论英国诽谤法改革的趋势》,白净、魏永征,《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6期。

  11. 《论英国诽谤法改革的趋势》,白净、魏永征,《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数据中心复印报刊数据G6《新闻与传播》2011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2. 《将事实和意见分开》,魏永征,《新闻记者》2011年第8期。

  13. 《应用型新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王军、范东升,《新闻爱好者》2011年3月号(下半月)总第378期。

  14. 《作为“第四屏”的iPad与媒体的未来》,范东升,《羊城晚报》2011年3月27日

  15. 《拯救报纸在于革新报业》,范东升,《汕头特区报》2011年4月2日

  16. 《在美国,谁是报业救主?》,范东升,《南方传媒研究》2011年总第29期

  17. 《数字化媒体时代新闻教学改革实践》,白净,被收入全国新闻学研究会2010年刊《新闻教学与学术研究》,经济日报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18. 《从全球化挑战看中国大学改革之困》,陈婉莹,《南方都市报》,2011年8月7日。

  19. 《世界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步伐》,范东升,《人民日报》2011年8月29日第23版。

  20. 《The Daily:传统报业进军平板计算机师姐的一场试验》,范东升《新闻与写作》2011年第7期。

  21. 《The Daily:探索新媒体赢利模式的先行者》,范东升,《新闻实践》2011年第8期。

  22. 《意识形态领导权的现实实践 ——以<人民日报>对“热比娅”、“世维会”的报导为例》,陈岳芬,《东南传播》2011年第8期。

  23. 《从绣枕上的雀鸟到屏风上的白鸟——谈凌叔华与张爱玲笔下的旧式女子》,蔡秋彦,发表于《现代语文》(学术综合版)2011年第9期。

  24. 《英国:媒介和隐私的博弈》,魏永征,《新闻记者》2011年第10期。

  25. 《世界新闻报>事件和英国隐私保护》,魏永征,《中国广播》2011年第10期。

  26. 《对网上言论自由法律边界的有益探索》,魏永征,《新闻记者》2011年11期

 

 国际学术会议/演讲/交流(25场)
  1. 2011年1月21日,融合媒体实验室总监胡禄丰应孟加拉国 Drik 图片社及 Pathshala学院邀请,前往孟加拉国参与为期一周的国际摄影展,并举行讲座, 题为“ The Role of New Media in Social Movements。”

  2. 2011年1月29日 ,我院陈婉莹院长在札幌参加北海道大学研讨会:,主题演讲“中国媒体走出去”

  3. 2011 年 1月31日 陈婉莹院长参加北海道大学和东京商社和办的东京研讨会,专场演讲 “中国媒体走出去“”。

  4. 2011年2月1日,陈婉莹院长参加日本记者协会专场演讲,谈 “中国媒体之变”。

  5. 2011年2月16日,甄美玲副教授应香港大学法学院法律与科技研究中心和中国法律研究中心邀请,发表学术报告,题为: “Criminal defamation in the new media environment – The cas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

  6. 2011年2月,Peter Herford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做关于“ Chinese growth in the globalized world”的演讲,并参加了关于“ Chinese economy”的 研讨。

  7. 2011年4月3日,陈婉莹院长参加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的亚洲学会年会,发表论文,题为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汕头大学经验”。

  8. 2011年5月3日至5日,王宗安教授在台湾中央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作两场演讲,题目分别为“两岸全面交流之现况与问题”及“中国大陆推动政改问题与方向”。

  9. 2011年6月9日至12日,白净副教授赴台参加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暨传播学院主办“两岸新闻传播高峰会:21世纪的广告营销策略与创意设计发展研讨会”,发表论文“中国大陆凡客品牌营销策略分析”。

  10. 2011年6月底,在台北举行的国际電訊学会2011年亚太区会议上, 甄美玲副教授发表论文,题为“China’s Tackling of Online Pornography – Puzzles, Issues and Trends”。

  11. 2011年7月4至6日,王宗安教授至新竹台湾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参加2011中华传播学会年会。

  12. 2011年8月15-17日,Peter Arnett参加在美国科罗拉多洲THE ASPIN INSTITUTE举行的有关“今日中国”的学术会议。

  13. 2011年8月29日,王宗安教授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暨传播学院,参加2011年「两岸大传研究生交流活动」来台实习心得报告成果发表会,并主持会议。

  14. 2011年8月,Peter Herford参加奥地利萨尔茨堡参加关于“USA-EU-China issues” 研讨会。

  15. 2011年9月14至16日, 陈婉莹院长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在大连市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担任小组讨论主持。论坛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16. 2011年9月24-25日,北京大学中国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与英中协会主办“机遇与挑战:数字化时代的传播秩序国际”国际研讨会。魏永征教授作为中方学者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两个传播机制的互动》,外方主题演讲学者为Professor Peggy Valcke(U.K.), 题目是An overview of the EU regulatory framework : audiovisual media,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17. 2011年9月26-27日,中国人民大学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和英中协会联合主办“中欧媒体侵权法律适用研讨会”,魏永征教授演讲题目是《中国新闻侵权法 的发展》。研讨会印发的论文集,收录了白净、魏永征的《英国启动诽谤法改革:述评和启示》和魏永征的《英国:媒介和隐私的博弈——以《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为视角》。

  18. 2011年9月,Peter Herford在香港大学做关于“reporting in China”的讲座。

  19. 2011年10月10至11日,陈婉莹院长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在阿布扎比举行的全球议程理事会高峰年会,并以全球议程理事会“知情社会分会”主席身份主持分会两天的讨论。

  20. 2011年11月15至17日,陈婉莹院长应邀在美国出席乔治亚理工学院举办的“媒体的未来”研讨会,发表“中国媒体发展” 两场演讲,为研究生讲课一场。

  21. 2011年11月4日,王宗安教授于台湾文化大学新闻学院作两场课堂演讲,题目分别为“大陆求职求学的生活与环境”及“资深编辑经验谈”。

  22. 2011年 11月28至29日,陈婉莹院长应邀出席“全球编辑网络”(Global Editors Network)在香港举办的高峰论坛,指导汕大新闻学院两位研究生负责大会两天会议的官方微博现场直播,获得好评。出席大会的有200多来自数十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总编和高级编辑。

  23. 2011年12月8日,陈婉莹院长应邀参加印度尼西亚巴利岛第三届巴利亚洲媒体论坛: “ The Role of Ethical Journalism and Media Support in Enhancing Democratic Participation,发表“中国媒体发展”的演讲。

  24. 2011年12月12日,许胜坚老师在香港 CyberPort参加 “Animation Camp 2011”

  25. 2011年12月13日-14日,陈婉莹院长参加美中教育基金会和中山大学联合举办的 “中国之变、媒体之变”的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题为“数字时代新闻专业的变与不变”。

 

 国内学术会议 /演讲/交流(36场)
  1. 2011年1月20日,魏永征教授出席“陆幽诉黄建翔侵害名誉权、隐私权案终审判决研讨会”,并在会发言。该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媒介法研究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媒介法研究中心举办。

  2. 2011年1月21日,魏永征教授出席“维护新闻真实性,提高媒体公信力”高峰论坛,提交题为“客观公正和真实性”的论文。该会由上海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联合主办。

  3. 2011年2月28日,魏永征教授出席“新闻侵权研究回顾和展望研讨会”,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该会由北京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中心举办。

  4. 2001年4月18日,融合媒体实验室总监胡禄丰受邀在香港大学上海教学中心新闻设计高级培训班讲授 《为你的电子出版产业程序化转型作好准备》。

  5. 2011 年 4月30日,陈婉莹院长出席财新传媒与中山大学合办“卓越记者驻校项目” 和西部省份记者培训, 在香港讲授“新媒体与调查报导”。

  6. 2011年4月,Peter Herford 教授在美国广州领事馆作为系列讲者之一做关于“ USA-China.relations in the area of media”的讲座。

  7. 2011年5月11至13日,白净副教授参加中国期刊协会组织的“期刊数字新媒体产品及营销研修班”。

  8. 2011年5月17日,我院宋骥弘教授受驻汕海军91960部队政治部宣传科邀请,到海军营地(礐石)为培训班的50余学员(军官与士兵)讲授新闻报道与写作方面的内容。

  9. 2011年5月24日,魏永征教授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于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新闻侵权与网络侵权专题研讨会。”

  10. 2011年5月28日 至 6月2日,许胜坚老师在香港大学上海学习中心参加由JMSC和SND共同组办的“财经数据视觉化报道”。

  11. 2011年6月13日,范东升教授受邀在《中国经营报》演讲,题为“中国报业未来十年的挑战”

  12. 2011年6月24日至27日,范东升教授在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学而优书店和《广州日报》分别举行三场讨论《拯救报纸》一书以及报业数字化转型问题的的学术报告。

  13. 2011年7月13日,范东升教授出席由暨南大学主办的第四期“传媒领袖讲习班”,发表题为“新媒体时代如何拯救报纸”的主题演讲。“传媒领袖讲习班”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建的”华南新闻传媒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的课程之一。

  14. 2011年7月15日,白净副教授在北京参加北京开卷信息技术公司主办的“书业企业如何管理官方微博”讲座。

  15. 2011年7月16日, 陈婉莹院长应邀在广州“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 举行专场演讲,题为“从全球化的挑战看中国大学改革之困”。论坛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在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16. 2011年7月17日, 陈婉莹院长应邀在深圳“南都公开论坛” 举行专场演讲,题为“从全球化的挑战看中国大学改革之困” 。

  17. 2011年7月16至19日,白净副教授在武汉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全国新闻学理论教学、研究与新闻实践关系专题研讨班。”

  18. 2011年7月21日至7月24日,魏永征教授出席由财新传媒于广州举办的“媒体自律及法治进程中的新闻专业主义”会议,并作题为“名誉权案与新闻专业规范”的报告。

  19. 2011年8月1日,魏永征教授出席由上海法学会举行的“文艺批评、学术争鸣和名誉侵权界限学术研讨会”,会上并作发言。

  20. 2011年8月1至3日,范东升教授参加在兰州大学举行的“首届范长江研究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21. 2011年8月1日,樊林君老师出席“首届范长江研究高峰论坛”,并参与该论坛的分组讨论并发言

  22. 2011年8月9至13日,融合媒体实验室总监胡禄丰与实验室讲师许胜坚及关义俊应上海东方早报视觉中心之邀到上海主持新媒体工作坊,指导学员有关IOS出版的相关软件开发基础。

  23. 2011年8月19日–8月20日,徐晖老师参加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的2011年广告教育年会。

  24. 2011年8月21日,范东升教授在北京单向街书店出席《拯救报纸》新书交流会,并作题为“美欧报业危机对中国报业的启示”的讲座,交流会由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会筹办。

  25. 2011年9月25日至9月29日,融合媒体实验室总监胡禄丰受邀出席云南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并在其新媒体论坛上发表演讲, 题为《汕大媒体融合教育的变革》。《纽约时报》、英国《卫报》、WPP、《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国内外新媒体代表出席参会,探讨新媒体的未来及动向,我院亦有同学的作品参加本次影会的新媒体展播单元,获得好评。

  26. 2011年9月29日下午,宋骥弘教授受校团委邀请,去汕头移动演讲《让我们怀抱对新闻的热爱——与汕头移动朋友谈新闻采写》。

  27. 2011年10月21至24日,谢琳副教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三次会议暨大学书记校长摄影高层论坛。教师、学生作品均有作品此次展览中获大奖。

  28. 2011年10月27日至30日,程金福副教授参加在天津举办的“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史学会201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会上就汕头大学新闻学院特色专业的建设成就作大会发言交流。

  29. 2011年10月29至31日,许胜坚老师在杭州参加“SND Asian Boot Camp: Gearing Up for the Mobile Age”,并做翻译志愿者。

  30. 2011年11月4日至7日,程金福副教授参加在青岛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学院领取了“2011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奖”。

  31. 2011年11月11日,王军副教授参加深圳大学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研讨会。

  32. 2011年11月7日-13日,陈婉莹院长受邀在北京大学,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国财富》月刊合办的“公益传播媒体高级研修班”讲授课程,题为“中外媒体公益新闻报导现状与挑战”。

  33. 2011年11月24日,陈婉莹院长应邀在“财新国际奖学金解读金融与金融报导培训班,”在香港讲述“数字时代专业主义的变与不变”。

  34. 2011年11月26至30日,谢琳副教授参加在广东长安举办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在会上演讲。论文《新媒体混沌下图像话语权的博弈与迁涉》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并编入论文集出版发表。

  35. 2011年12月4日,范东升教授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邀请,在海口市参加“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媒介融合及新闻实务培训班”,作题为《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的的经验、趋势与策略》的专题报告。

  36. 2011年12月22日,我院魏永征教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传媒大学十大传媒法事件研讨会,并做《出版管理条例》和《严防虚假新闻的规定》的发言。

 

 出版专著
  1. 我院范东升教授的新著《拯救报纸》于2011年3月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考察描述了美欧报业大危机的爆发过程与严重后果,深入讨论了传媒经营模式的本质及演变,观察和揭示新媒体生态环境变迁与趋势,并细致评介美欧报界探寻转型模式的种种尝试与经验,提出报业应确立数字优先的发展战略。 2. 我院黄义忠老师与其朋友陈彦妮合著了一本新书,名为《回家——麻疯病康复者与后代集体被隔离的情感世界》,于2011年9月9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推介礼。这本书他们耗费两年时间以口述历史的方式书写而成,并由新加坡南洋国立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魏月萍担任编辑。《回家》也获得香港著名文化人梁文道、马来西亚资深艺人黎明、马来西亚文史工作者陈亚才的诚挚推荐。 项目成果 1. 我院范东升教授申报的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媒体生态环境演变下的传媒经营模式创新研究》已经获得批准,并将获15万元的项目资助。这是汕头大学今年获批的唯一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项目属于新媒体前沿性研究课题,有助于促进传媒数字化转型。预计在2014年6月完成。

  2. 我院程金福副教授主持的课题《国家与社会理论视角下的网络反腐研究》获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科研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申报,分为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自筹经费项目和专项任务项目。

  3. 蔡秋彦老师申请到2011年汕头大学文科基金项目,项目名称《中国青年文化的发端及其流变——以新潮社为中心》,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