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2:52

一张张滚动播放的摄影照片,一段段精心采编的视频,一串串幽默风趣的解说,带领观众走进我们的近邻泰国。

12月21日晚,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气氛热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六位从泰国归来的新闻“小兵”,与听众分享了他们的“暹罗演练记”。

 

报道团在答问(从左至右为:陈洁玲、陈晓琪、黄海绵、林依梵、凌学敏、李颖、梁伟亮、林俊鹏)
报道团在答问(从左至右为:陈洁玲、陈晓琪、黄海绵、林依梵、凌学敏、李颖、梁伟亮、林俊鹏)

 

9月23日至10月2日,林俊鹏等八名同学组成报道团,在凌学敏、李颖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运用课堂所学,在泰国曼谷展开了为期10天的实战演练。泰国是继2017年尼泊尔报道团、2018年日本采访团之后的“一带一路”项目第三站。

就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域,报道团深入了解“一带一路”项目在泰国的建设、发展情况。他们专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观摩湄公河国际治理论坛、走进泰国公共广播服务电视台的演播厅、参观曼谷最大华文教育学校之一的培知公学……

据了解,泰国报道团注册的微博“@带路泰国”,创立的“微博超话#2018汕大泰国采访团#”阅读量突破5万余次。期间,报道团实时播报泰国头条新闻“年度风云人物颁奖典礼”,累计搜索量超10万次。

 

林俊鹏同学在分享
林俊鹏同学在分享

 

林依梵同学在分享
林依梵同学在分享

 

陈洁玲同学在分享
陈洁玲同学在分享

 

分享会按“绝对现场”“聚焦人物”“临场应变”“走进幕后”四个主题展开。在两个多小时的会上,报道团成员幽默风趣,展现了各自风采和采写心得。林俊鹏同学谈到在“泰国年度风云人物颁奖典礼”现场“争分夺秒抓明星采访”的紧张与兴奋、不会潮汕话的陈洁玲同学讲到寻找潮剧采访对象的困难与克服、报道团中最年轻的林依梵同学说起 “不小心逗乐了静坐的小朋友害其受罚”的细节、遭到采访对象拒绝的黄海绵同学则用“我这不是向你们求证来了嘛”的话语来随机应变……令现场气氛热潮涌动。

“现场采访需要快速反应,要在最短时间里架好拍摄机器;要主动寻求采访机会,清晰地提出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团队协同作战。” 作为第一位分享者,林俊鹏讲述了让他印象深刻的“泰国年度风云人物颁奖典礼”报道。为了能在重重媒体阵营中“突出重围”,顺利采访到明星,实时发出现场新闻,报道团明确分工,一部分人负责视频拍摄,一部分人负责微博运营,一部分人在内场“通风报信”、让后场的伙伴及时抓访退场的明星。“里应外合式”的高效协作,让他们出色地完成了采访任务。

面对陌生选题无从下手,怎么办?2015广播电视学专业梁伟亮同学通过搜集资讯、整合资料、听多方声音逐步建立起对湄公河的认识,并且在朱拉隆功大学举办的湄公河国际论坛上参访到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参赞,从“小白”状态跳脱出来,顺利完成了“湄公河水域治理国际论坛”选题的报道。

陈晓琪同学则带领现场观众走进曼谷邮报、泰国公共广播服务电视台,了解泰国媒体的经营现状及应对新媒体时代的转型之路。

“我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骄傲。”李颖老师无缝切换中英双语激动地说,“我不把他们当作学生来对待——他们是年轻的记者,是我的同事。”

今年是“一带一路”中国倡议提出五周年,“改革开放”“国际化”“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始终贯穿在汕大新闻学院的教学与实践中。“我们是亚洲人,要知道‘一带一路’,要了解亚洲的文化、经济,这是我想传递给新闻学院学生最好的财富。”凌学敏老师说道。

 

学院老师和报道团合影
学院老师和报道团合影

 

范东升院长热情肯定报道团取得的成果
范东升院长热情肯定报道团取得的成果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范东升、副院长蔡秋彦,教师周翔、云启栋、加藤隆则、Dharma Adhikari也聆听了分享会。

同学们没有经验,去一个多礼拜究竟能采访到什么?对于报道团行前引起的担忧,范院长现在释怀了:计划周密,收获满满。他希望学院、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在今后继续举办境外采访项目。

 

文字|杨琳  谢新星

摄影|林晓彤

编辑|梁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