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7 10:30

11月10日下午2:30,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纪念范长江诞辰110周年暨2019年中国记者节系列活动”第二场——新传学界业界高端对话举行。

中国新闻社原社长章新新,中国青年报原社长兼总编辑、党组书记陈小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记者、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焦点访谈》栏目高级记者曲长缨,汕头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陈益群,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净,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征,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耿军,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岳芬共12位新闻传播学界业界人士围绕“不忘初心 继承范长江精神 · 牢记使命培养新时代人才”展开对话研讨。

“新形势下的新闻工作者,不仅需要掌握新技术,善用现代传播手段,更要心系国家、社会的共同利害。”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表示,要紧跟时代步伐,开拓创新,探索更符合社会发展新需求的新闻教育培养方案。

姜虹校长致辞
姜虹校长致辞

中国新闻社原社长章新新在致辞中提到,范长江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谈及的新闻工作者所需要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相契合。指出新闻工作者仅仅妙笔生花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不能脱离人民与实践。

章新新致辞
章新新致辞

对话开始前,进行了《范长江新闻文集补遗》赠书仪式和 “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创新——范长江班”启动仪式,范东升教授代表家人赠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本《范长江新闻文集补遗》。

范东升表示,30年来,范长江研究是新闻史研究活跃的领域,《范长江新闻文集补遗》是范长江长子范苏苏近几年对父亲作品搜集、整理的最新成果,该著作对于研究范长江精神、研究中国新闻史具有重要价值。

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由于活动安排无法到场的中央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为在场嘉宾与师生录制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他说道,新闻一直在变,但核心一直是包括浓缩新闻事实、提问、写作和说话在内的自我学习能力与学习方式。

白岩松通过视频寄语青年学子
白岩松通过视频寄语青年学子

本次高端对话由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昶主持。

刘昶院长主持会话
刘昶院长主持会话

中国新闻社原社长章新新讲述了中国新闻社与范长江先生的渊源,章新新是中国新闻社前身国新社的创始人之一。章新新同时指出,写好文章重要的是不能脱离人。我们要以人为根本,培养求真意识,做一个勇于追求真理的,有新闻抱负的记者。

章新新发言
章新新发言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认为,向范长江致敬、最好的纪念是靠教育与记者实践的努力。他表示,现在的新闻工作者的培养要注重实战,“不要在温室或暗室里培养学生,要把学生扔进水里,即使那可能水深火热。”

张涛甫发言
张涛甫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焦点访谈》栏目高级记者曲长缨表示,拍摄与范长江有关的电影成为了他年轻时的一个梦,“希望当代的我们要如范长江那样不说假话,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和社会,不要刻意修改一些词汇,不掩饰自己曾经认识的浅薄,即使别人指出,也要勇于承认。”

曲长缨发言
曲长缨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从自己走进中国西南角的经历讲起,指出记者是用生命、用脚跑出来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谈及当今自媒体时代时,他表示,新闻人要坚持逼近真理真相,同时思考当下新闻人要如何与市场经济时代相适应。

苏宏元发言
苏宏元发言

汕头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陈益群表示,追求真相的热情是他最想在面试者身上看见的品质。他认为,学生要在新闻理想的支持下,不断锻炼抓住真相的能力,“虽然每个人都能说话,但这个社会永远需要有节操、有良心的记者。”

陈益群发言
陈益群发言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征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学生时期重走西北角的往事,“当时发生车祸,我把车窗撞碎,都是血。我就在思考范长江怎么活下来的。”同时,她提出,新闻记者应追求“四力”,“我们能把学生教会就对得起大家,否则我真不是教师!”

张征发言
张征发言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净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今天如何培养像范长江一样优秀的记者?大学要教会学生的是“承重墙”——学生终身受益的知识。学生应该培养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关心民众;全方面的掌握知识,适应不断变化的媒体生态。

白净发言
白净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记者敬一丹对话关键词是“坚守”。敬一丹提到,记者公益论坛关键词一直在变化:从“今天我们如何做记者”,到“生存、梦想、底线”、“危机、转机、生机。”传统媒体如何去面临来自媒体环境变化的种种挑战?记者所能做的便是——“该说话的时候不失语”与“风动心不动,坚守”。

敬一丹发言
敬一丹发言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范表示,长江精神鼓舞着我们,青年学生有责任推动国家的进步。新的传播环境下,我们要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在这个时代守住自己的正义。

支庭荣发言
支庭荣发言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岳芬指出,大学教学除了传授教学知识,还要传授学生自学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社会变化太快,我的助理也会担心所学的知识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同时陈岳芬也指出,学生应该爱国家爱社会主义,要在学校培养新闻的敏感性。

陈岳芬发言
陈岳芬发言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耿军表示,新闻记者要有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对新事物的喜爱观察和爱护,“有好奇心强的人就有更多的细节,这使你的作品更加丰富生动。”他说道:“小公园和老邮局,敬一丹一直在拍“侨批”的东西,这就是有好奇心的人,天生做记者的人。”

耿军发言
耿军发言

中国青年报原社长兼总编辑、党组书记陈小川谈起了记者的职业素养,他认为有五类人不适合当记者,一是急于事业有成、二是缺少家国情怀、三是初心不正、四是委屈感特强、五是太过于现实。“新闻专业主义有没有普世价值?有!客观,真实!”

陈小川发言
陈小川发言

会话最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对前来的嘉宾表示感谢,希望新闻学院的学子们继承范长江精神,将优秀品质发扬光大。

 

记者|卢龙恩 马拉拉 向    欣 郑晓敏 黄显惠 冯郭晶

摄影|凌学敏 李昱昕 李德文 冯嘉辉

编辑|周斐颖 陈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