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0 10:37

6月10日,“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实践”第二期作品展开幕式在知行书院戏剧厅举行,活动由新闻学院联合知行书院开展,分为课程汇报和作品展两部分,向到场嘉宾们展示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1个团队的课程创作孵化成果。

该课程是新闻学院首批立项的跨学科交叉课程,课程实施“设计+传播”的跨学科授课,并成立新媒体产品创新实践工坊,用“learning in doing”的教学手段提升新媒体专业学生综合实操能力。课程负责人、新闻学院副院长丁智擘说:“学生需要在工坊完成‘用研+新媒体产品、策划+新媒体运营’的交叉课程作业,孵化面向校内校外实际需求的各类新媒体产品。”第一期作品展于去年6月举行。


学生汇报成果

用一页红纸剪出汕大印象,将电子地图与流浪猫结合,帮助学生探索校园新奇,开辟新媒体矩阵活化汕头公元厂,陈桥村的桑葚成了软萌的潮汕话系列表情包,潮汕红桃粿也成为了IP……11个风格,红、绿、粉、棕、橙5种主题色作品,展现了网新学子们的创意。

学校地图长久没更新,学生找不到建筑怎么办?“STU图喵”小组成员黄子欣说:“我们前期调研发现很多同学对行政楼的结构并不熟悉,西区这一片也增加了很多新建筑,所以就想更新学校的线上平面地图。”

学校的新线上平面地图以二级网页的形式呈现,学生可以在一级网页上点击放大学校建筑,在二级网页上了解新行政楼每一层的教室和办公室。同时,该小组还将汕大流浪猫居住地做成另一个网页地图,在前两级的网页上可以了解流浪猫的基本信息,在第三级网页上借助新线上平面地图显示小猫居住位置。

周艳红老师与“STU图喵”小组成员交流

“后面我们可能会让下一届网新的同学把学校的线上平面地图改成兼容性更强的网页形式,让学生们都能用上。”“STU图喵”小组组长谭卓莹说。

“潮汕侨批的资料很多,提炼侨批元素、制作H5的过程让我们有机会系统了解侨批文化,这就是在实践中成长和学习吧。”潮汕侨批交互式产品设计组的杨柏霖十分感慨。

潮汕新口味红桃粿哪家强?或许是“粿然好吃”。传统红桃粿由糯米、香菇、花生等材料制成,据团队成员粱乐裕介绍,创作团队对红桃粿的制作方法、材料等进行了改进,采用芋泥奶黄、龙井茶等新材料,让其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口味及需求。“我们还将不倒翁和红桃粿结合,打造了可爱的红桃粿卡通形象,希望引起年轻人共鸣。”

粱乐裕介绍团队成果

“这门课程需要我们综合所有技能将想法落地,‘从无到有’的课程成果让我有信心面对未来职业生涯中的挑战。”“厝不及待”小组的郑紫欣同学还承担了此次展览开幕式的主持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黄静霞老师认为本次课程展体现了网新专业的跨学科能力,是学院响应学校新文科建设号召的成果体现,希望课程能继续发扬特色,培养更多跨学科人才。

黄静霞副处长发言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珊燕肯定同学们的成果,“去年课程作品汕大水库小铜人的表情包我一直在用,看来今年我又有新的表情包可以用了。”余珊燕书记笑着说,“希望同学们重视珍惜课业作品,每一份用心完成的作品都能帮助你们在就业时脱颖而出。同学们要抓住现在新媒体正处于黄金期的机遇,发挥学校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多去其他学院走动学习,相信你们将来也能大有作为。”

余珊燕书记发言

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浩涛、新闻学院团委副书记朱慧斌和朱士奎、创业学院教师罗列、文学院教师周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艳红、淑德书院严映洪也出席活动。课程工坊跨学科教师团队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昊宇和康富贵老师给予展览特别支持。

本次作品展的展出时间为6月10日至15日,作品展陈在知行书院二楼公共区域。

现场合照

文|蔡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