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02 11:04

12月23日,南方新闻网编辑陈小庚受邀在东海岸校区开展讲座。陈小庚分享新媒体时代的采访“套路”,指出新闻学子必须运用好寻找信源和善于采访提问两大法宝,成为专家型记者。

1747E

陈小庚老师分享采访实践中的两大法宝


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有两大特点,一是去中心化,二是平台多样化。“新闻传播最重要的是内容”,陈小庚强调。面对新媒体时代的职业挑战,记者的知识储备量和专业性难以替代。新闻学子们要提高寻找信源的能力,掌握采访提问技巧,才能增强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如何寻找信源,丰富自己的文章内容呢?陈小庚提出三个建议,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深耕某一领域,成为专家型记者,能够发现其他普通记者易忽略的地方;其次,建立起自己的专家智库,从现在开始建立自己的人脉网;最后,熟悉相关机构设置运作逻辑,减少信源偏差。

13310

陈小庚老师分享业界经验


受众需要可靠权威的信息,所以专业知识尤为重要。陈小庚以“王小波致信赵朴初求出家之书信被拍卖”一事举例,指出澎湃新闻客观叙述基本事实,凤凰网文化读书板块则系统分析事件前后发展脉络及其他关联事件,不同的报道方式表明新闻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以挖掘其背后的内涵。


陈小庚表示,提问是获取信息最直接的来源,其质量决定采访的成败。写出打动人心的采访提纲,才能在众多记者中脱颖而出。“不要把自己当成鸵鸟,局限未来成长”,陈小庚提醒道。

1B799

同学们认真听讲


互动提问环节,面对学生关于如何系统学习某一领域的提问,陈老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关注不同领域的信息是媒体人的必备技能。成为专家型的记者,重点在于对某一领域的知识体系有基本认知,“不要让‘专业’唬住你。”陈小庚说。


讲座气氛轻松有趣,专业性强又通俗易懂。2022新闻学专业舒好同学在讲座后感叹道:“陈老师从业经验丰富,让我了解到一名合格的记者要具备寻找、提问和学习能力,成为某个领域的‘百事通’。”

2A878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是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闻系列讲座第21期,旨在提升学生的采访技巧和寻找信源的能力,克服采访时遇到的难关,拓宽专业视野,提高新闻专业水平。



文字 丨 李婉佳

图片 丨 吴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