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02 11:14

12月17日,第七届长江中下游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次日公布会议论文获奖名单,我院研究生收获多个奖项。黎勇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刘滢、高原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丁智擘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全月蓉荣获三等奖。

刘滢在“新媒体发展与社会变迁”分论坛分享了题为《生成式AI的个人隐私保护困境与破解》的论文,并荣获一等奖。论文聚焦当前社会焦点——生成式AI引发的个人隐私泄漏风险,从技术伦理的角度探讨生成式AI对个人隐私存在的侵犯形式,以及当前我国生成式AI治理面临的困境。刘滢认为论文得以入选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像生成式AI目前更多人讨论的是著作权的归属问题,对于其带来的隐私伦理担忧是一个缺口。” 刘滢分享了自己的投稿经验,除了关注各类组委会和学术类公众号外,“小红书”也有助于搜集会议信息。刘滢提到会议论文更像是命题写作,“论文选题越贴合会议主题就越容易被收录”。此外,她并不认同盲目追求社会热点,认为应关注学科领域中的前沿话题、重视论文逻辑的完整性、提升国外文献的引用率,且“平时的课程作业都是练手的机会!”

87F0

刘滢获硕士组一等奖

高原同学在“数字平台与社会交往”分论坛分享论文——《界定算法在平台责任承担中的角色——由美国最高法院的判例谈起》,并荣获三等奖。谈及论文的创新点,高原基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2023年5月公布的两个涉及网络平台算法的司法判例结果,发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有意回避了算法作为信息分发者责任的讨论,基于此,他在论文中提出,“在现阶段的司法实践中,不应当单独讨论算法推荐的责任,而应当将算法角色纳入到平台整体责任中进行考量。”而目前界定算法与平台责任所面临的困境,也应当启示社会从司法领域之外寻求协调方案。高原对于案例的积累有自己的方法,“每看到有意思的新闻事件,我就会去思考该事件的矛盾点、逻辑路径,最后尝试用学术语言表达自己对于该事件的看法”。关于提高中稿率,高原认为会议论文一般情况下不限制一稿多投,可以“广撒网”以扩大入选几率。

836C

高原获硕士组三等奖

全月蓉同学的论文《文化符号视域下主旋律电影红色基因的传承进路探析——以电影‘暴风’为例》在“主旋律电影的红色基因传承”分论坛分享,也荣获三等奖。“过往关于主旋律电影传承红色基因的研究,多是从集体记忆、互动仪式、身份认同等角度切入,较少从文化符号视角探讨”,全月蓉谈到。因此,该论文以汕头红色秘密交通线真实事迹改编的主旋律电影《暴风》为例,基于文化符号的视角,探讨文化符号在主旋律电影中对创新红色基因传播路径的作用。全月蓉认为标题和摘要是论文“门面”,“论文标题会在第一时间入目,所以要拟好新颖、全面的题目让评委耳目一新;每篇论文的评审时间都很有限,那么独立性、自明性和创新性兼备的摘要就可以有效推介自己的论文。”

885E

全月蓉获硕士组三等奖

第七届长江中下游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由江西省传播学会、《传媒论坛》杂志社、《江西师范大学学报》杂志社和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论坛以“传播与文化”为主题,下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数字时代的跨文化传播路径”、“主旋律电影的红色基因传承”、“新媒体发展与社会变迁”、“数字平台与社会交往”、“城市传播与社会治理”、“广告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等分论坛,共收集稿件509篇,经筛选后293篇稿件入围最终评选。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共计285名硕博研究生参加学术论文分享。

E7FC



文字 | 全月蓉

图片 | 官方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