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著名新闻摄影记者“方大曾”挎着相机,在舞台上高呼:“我就是要做一个正直的、于国于民有用的人!”这是汕头大学的新闻学子采取情景剧的形式,为现场观众分享党史故事。

5月19日下午,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和知行书院党总支主办、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的“新闻学子讲党史 初心使命伴我行”主题党日活动在知行书院戏剧厅举办,12名新闻学子用图文、音视频、朗诵、情景剧等形式,以我国知名新闻工作者为讲述对象,以党史故事回顾先驱风貌、致敬新闻前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用这些故事去打动别人”

“铁肩、道义、职责诠释;真相、正义、公平做注。”汕头大学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张艳青和张安怡在她们纪念新闻前辈张季鸾的诗朗诵中这样描述“记者”二字。12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现场观众生动介绍了老一代新闻人范长江、方大曾、邹韬奋、石西民、邵力子、张季鸾、黄薇、穆青的人生故事,他们“文章报国”的报格与报魂,薪火相传,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新闻人。

第五组主讲人张艳青和张安怡正在进行诗朗诵(陈建新 摄)
第五组主讲人张艳青和张安怡正在进行诗朗诵(陈建新 摄)

每位主讲人在分享完新闻前辈的故事后,现场都会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师生们都被老一辈新闻人“做人时的不折不扣,行文时的掷地有声”感动。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表示,每一位主讲人挑选的人物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爱党爱国、扎根人民,他们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

获得本次活动一等奖的张清霞同学,现场介绍了一位没有被教科书记载的新闻人物——华侨记者黄薇。偶然发现的新闻人物吸引了张清霞同学的目光,也吸引了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作为第一位到达延安的华侨战地女记者黄薇,她的人生故事与党的命运息息相关,“老一代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很打动我,所以我也想要用这些故事去打动别人。”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为一等奖获得者张清霞同学颁奖(陈建新 摄)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为一等奖获得者张清霞同学颁奖(陈建新 摄)

新闻学子讲党史,丰富党史教育形式

追随范长江的足迹重返中国西北角、举起方大曾的相机拍摄困苦中的中国人民、走进邵飘萍常住的魏染胡同32号、细读张季鸾曾呕心沥血的《大公报》……现场观众跟随主讲人声情并茂的故事讲述,一起回望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张秋荻是此次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她带领研究生支部将这个构想进行了细化和落实。

她们首先确定了节目的主题,通过讲述老一代新闻人的故事,特别是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系,来呈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并致敬老一辈新闻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其次,她们鼓励节目形式的创新,同学们采用了演讲、朗诵、表演等多种方式进行讲述,大大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最后,为了避免单方面的讲述让观众感到枯燥,主持人设计了现场互动环节,用经典歌曲和新闻人物的照片来提问现场观众,并发放纪念品,增加了现场观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主讲人分享党史(陈建新 摄)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主讲人分享党史(陈建新 摄)

在这个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余珊燕认为,新闻学子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收获会更多,“希望新闻学子以老一辈的新闻工作者为榜样,自觉涵养高素质、全媒型、复合型的真本领,诠释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时代内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汕头大学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林其桦在此次党史活动中,被中国共产党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为民族解放艰苦奋斗的坚定信念感染,“此次活动灵活地把新闻史和党史结合起来,同学们用一位位在新闻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事迹讲好党的故事,这增强了学习党史的吸引力、感染力。”

现场观众及工作人员合影(陈建新 摄)
现场观众及工作人员合影(陈建新 摄)

 

撰稿人:曹媛

摄影:陈建新

通讯员: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