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2021年6月9日下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耿军教授在淑德书院开展主题为“实事求是,永远在路上——从电视剧《觉醒年代》谈起”讲座。此次活动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和明德党总支共同举办,双院党员师生参加学习。

主讲人耿军教授(吴思怡 摄)
主讲人耿军教授(吴思怡 摄)

《觉醒年代》讲述的是中国早期共产党领导人“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六年间的历史,借角色之口,回答了“为什么要建党”“要建什么样党”两个重要问题。耿军教授指出,《觉醒年代》的最大价值,在于讲清楚了从红楼到红船的这段被淡化的历史,填补了影视作品中关于这段历史的创作空白。《觉醒年代》这部剧之所以得以播出,正是由于有关部门坚持了实事求是,尊重当年的历史。

同样,这部剧之所以制作精良,也是因为坚持了实事求是。编剧龙平平作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史实功底扎实。在文物部门鼎力相助下,部分文物甚至作为背景道具出现在画面中。编剧没有掩饰历史中人物真实存在的性格缺点,也没有给新旧两派贴标签。

现场播放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吴思怡 摄)
现场播放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吴思怡 摄)

耿军教授用衡量新闻价值标准时常提的“新鲜性”“重要性”“显要性”“接近性”“趣味性”等作类比,认为这部剧具备跟当代青年的心理接近性——剧中展示了大量校园生活,再加上青年人本就具备求真求实求知识的心理特点,这部剧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并不意外。“五性俱全,能不是好作品吗?”

此外,耿军教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曾经阅读、参观或采访过程中的真切体会——李大钊同志节衣缩食倾尽所有搞革命,毛主席的睡衣上缀满补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用旧背心填充旧布做枕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时的菜单都是些普通的家常菜……清廉自律,坚守初心,是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品质。而如今重提华国锋支持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把吕玉兰和邢燕子等劳动模范列入“最美奋斗者”表彰名单,亦是共产党人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继承。

听课同学认真做笔记(吴思怡 摄)
听课同学认真做笔记(吴思怡 摄)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讲座最后以彭丽媛演唱的歌曲《江山》为结尾。耿军教授向学生们传达了殷殷嘱托,“一百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面对着风雨飘摇的山河,誓言要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为民族再造复兴。希望今天新时代的同学们,奋力谱写《觉醒年代》的续集。”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石倩颖为了听这次讲座,特意提前看完整部剧,并查阅相关文献,“透过1915-1921年这段堪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礼的历史,我深刻领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作为青年,我们应当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明德书院党总支书记苏冰钿对讲座效果十分满意,她指出,双院合办党史学习教育,能引导学生从多个学科视角切入学习党史,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学院师生党员中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同学们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手中的笔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

活动合影(吴思怡 摄)
活动合影(吴思怡 摄)

 

文/张清霞  李振华

图/吴思怡